【新增政府回應】HKT:5G 香港落後 政府急需檢討電訊政策

| 鍾案平 | 11-06-2018 16:13 | |
【新增政府回應】HKT:5G 香港落後 政府急需檢討電訊政策

【e-zone 專訊】5G 近期實在太 hit,引得商家加快發展步伐(至少姿態上),輿論亦紛紛表態。香港電訊(HKT)今日宣布已完成 5G 商用測試,並發表文章,呼籲政府為電訊政策作進行急切檢討,若想搞智能城市及捉緊大灣區商機,必須加快推動 5G 服務,但切忌開空頭支票,如指 2020 年可推出 5G 服務,因提供頻譜不等於可讓 5G 服務能即時推出市場。

香港電訊在《電訊政策千瘡百孔,急需檢討:其他國家都能做到,為何香港不能?》文章指,香港可在 2020 年推出 5G 服務是誤導陳述,因 2020 年只是提供頻譜,不等於服務可在同年推出;通訊事務管理局(OFCA)的時間表亦指 2022 年,香港才可達致全面 5G 覆蓋。文章又批評港府「吊鹽水」方式拍賣頻譜,會損害消費者及本地經濟,尤其政府並不缺錢。

香港電訊在文章要求:

  • 頻譜指配方面更靈活,如同時釋出 900MHz 及 1800MHz、3.5GHz 以及 26GHz-28GHz 的頻譜,為營運商提供菜單讓他們在單一過程中選擇需要的頻譜;
  • 以新的方式收取頻譜費用,引入頻譜交易,全面技術中立的牌照,及發出永久牌照或起碼應有期望可獲續牌;
  • 協助進入政府管轄的地點安裝發射站,簡化許可過程,並提供清晰簡單的法定權力,讓營運商進入大廈、隧道等地點安裝及維護 5G 網絡設備。

文章又指,若政府想把香港變為智能城市及落實 5G,便必須關注電訊業處境,因它是金融服務等本港支柱行業的關鍵基建設。事實上,發展 5G 亦符合大灣區策略,因中國決心以大灣區作為創新中心並推動其成為科技基地,香港若不適當調整政策及規管環境配合需求,導致香港像「窮表親」般落後。

【新增政府回應】HKT:5G 香港落後 政府急需檢討電訊政策
香港電訊董事總經理艾維朗(Alex Arena)。

至於較少人「關心」的 5G 技術進展,香港電訊指已用 28GHz 毫米波技術(以 800MHz 頻寬及 2x2 MIMO 多輸入多輸出技術),在靜止環境中測試的最高數據傳輸速度為 8Gbps(4G 理論值為 1Gbps)。在流動測試場景,當設備置於行駛中車輛時,數據傳輸速度仍達 5 至 6Gbps(4G 相關理論值為 100Mbps左右,香港電訊旗下 csl. 則聲稱最高速可達 450Mbps)。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之後反駁,指本港開展商用 5G 服務步伐跟其他先進經濟體系相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則稱,頻譜使用費只佔流動電訊網絡商整體經營成本很小部分(平均僅約 3% 至 4 %),香港電訊的頻譜使用費會影響投資及消費者的指控,缺乏理據兼有誤導公眾之嫌。

Photo:Ooredo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綜合報道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