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 AI人工智能的有利因素

| 陳漢偉博士 | 12-06-2018 06:30 | |
中國發展 AI人工智能的有利因素

歐美各國均視人工智能(AI)為重要戰略技術,並能促進經濟轉型和增長。中國亦不例外,因此在 2017 年 7 月,國務院制定了人工智能戰略計劃,旨在未來幾年內建立 1,500 億美元的國內 AI 行業,並於 2030 年前令中國成為全球領先的 AI 創新中心,積極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中國發展 AI,雖然成敗未知,但的確具有不少有利因素,包括:市場成熟度、健康的創業生態系統、人才的可用性,以及相關的政府政策和預算,以培育和支持發展。

中國 AI 市場成熟度

跟全球其他經濟體不同,中國消費者更願意率先採用技術,以及上網人數眾多帶來龐大的數據量,皆成為發展 AI 的有利因素。過去 10 年,中國消費者對科技表現極大熱情,願意接受各種新技術,無論智能手機、社交媒體以至電子支付的使用者,均有急速的增長。對於人工智能,中國消費者亦非常歡迎,如已將人臉識別技術用於支付認證。

AI 中的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對數據有很大的需求,因數據愈多,其結果便愈精確。中國的數據供應可謂源源不絕,每天在綫人數超過 14 億,令人臉識別技術領先同儕。此外,中國還將 AI 應用於醫療保健、自動駕駛汽車、交通管理以及各種智能城市應用。

中國 AI 創業生態

中國對技術的投資領先世界。在 CB Insights 最近的研究,2017 年全球於 AI 創業公司的投資額為 152 億美元,其中 48% 投向中國,對美國的投資額僅 38%,這是中國首度超越美國。雖然美國的 AI 初創企業(Startup)比中國多,但數字開始下跌。2013 年美國 AI 初創企業佔 77%,但在 2017 年已下降至 50%。因此,無論是政府還是投資者,均對中國 AI 初創企業予以資金支持,亦是中國發展 AI 的有利因素。

中國 AI 人才可用性

美國奧巴馬政府的 AI 報告顯示,無論 AI 研究論文的數量,以至來自中國的研究質素,早在 2014 年已超越美國。由於 AI 在中國急速發展,對人才需求亦與日俱增。內地企業紛紛通過提高薪金吸引人才,政府亦提供各種激勵措施,例如「千人計劃」自 2008 年實施,已吸引了 7,000 多名有經驗的中外人員投效;教育部亦積極在大中小學培養 AI 人才,改善教材及教學設備,對教師培訓亦不遺餘力。

中國 AI 政府政策

中國政府一直積極推動 AI 行業發展,更發表了 AI 戰略計劃和詳細藍圖,並大力投資 AI 學術研究及 AI 研究基礎設施,未來數年的投資額將達數千億元人民幣。AI 發展亦將受益於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在亞洲、歐洲和非洲國家之間,為中國產品和服務開闢 AI 等技術的新市場。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WEF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