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為何中國著力發展電腦視覺

| 鍾案平 | 08-06-2018 13:00 | |
【AI人工智能】為何中國著力發展電腦視覺

【e-zone 專訊】人會用看眼睛看事物,用腦分析眼前影像,有需要便會立即反應(如:閃避車輛)。電腦當然也會「看」事物,通稱「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是研究如何使機器「看」的科學。隨著技術進步,電腦視覺在各行業應用場景愈來愈廣泛,更可預測發展趨勢。

很多機器早有鏡頭收集數據,但之後的辨識及分析才是重點,電腦視覺便派上用場,否則配備鏡頭的飛行器難以成為自主駕駛無人機。當然,電腦視覺發展又少不了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支援。機器學習的方式一般要靠人主動輸入資料,若機器能由電腦視覺分析及配搭感知元件,訓練機器可因應行為自行改變調整互動模式,便毋須由人反覆輸入資訊。

人臉辨識及身份驗證應該是較熟悉的電腦視覺應用範圍,且因為中國和香港有公司大力投資研發(如:商湯科技、曠視科技、依圖科技),故一般人也會多加留意相關消息。事實上,智能城市中的車輛識別、手機的人面解鎖、智能相簿等是較明顯的應用場景,而政府、金融和互聯網將是最大投資電腦視覺的行業,無人機、自動駕駛車、保安攝影機、醫療成像診斷,以至零售店開始採用的智能鏡子等,市場增長潛力亦很可觀。

【AI人工智能】為何中國著力發展電腦視覺
IDC 顯示,中國電腦視覺應用市場規模去年達 15.45 億元人民幣,比 2016 年增長 1.84 倍。

市調機構 IDC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電腦視覺應用市場規模去年達 15.45 億元人民幣,比 2016 年增長 1.84 倍。其中,政府行業中「平安城市」、金融業的臉部身份驗證是技術支出規模最大場景。

一如所料,中國或許在基礎人工智能(AI)科研實力(包括人才)仍落後美國,但在個別應用、特別是在安防等場景投資特別「落力」,相信中國在電腦視覺方面的技術發展可看高一線。

Photo:O'Reilly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