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廠商「間接」收購東芝 PC 業務

| 鍾案平 | 05-06-2018 09:01 | |
台灣廠商「間接」收購東芝 PC 業務

【e-zone 專訊】很久沒有東芝(Toshiba)賣業務的消息了,去年 11 月曾傳出台灣華碩(Asustek Computer)有意洽購其個人電腦業務,加強日本電腦市場份額以拒 NEC聯想+富士通(Fujitsu)組合,惟最終不了了之;結果昨日傳出由台灣廠商「間接出手」買,叫間接因為買家是夏普/聲寶(Sharp),背後大老闆正是台灣的鴻海。

日本《共同社》報道,東芝會把將電腦部門 80.1% 股權售予聲寶,涉價估計為 40 億日圓(約港幣 3 億 5,826 萬元),並將於近期簽約落實。不過聲寶拒絕對有關報道置評。

台灣廠商「間接」收購東芝 PC 業務
東芝電腦經典型號:Libretto。

聲寶其實曾經出產 PC 產品,更推出過 Mebius 等特色產品,但因賺不到錢於 2010 年撤出市場;至於東芝個人電腦業務一直虧損,產品銷售額同比下跌 13%,故是時候來個了斷。

聲寶在截至今年 3 月底的 2017 財年轉虧為盈,若落實收購,代表 Sharp 重返 PC 市場,擴大業務版圖兼增加收入來源,台灣鴻海精密工業亦有自家品牌通路。至於東芝,早前以 180 億美元將晶片業務售予 Bain Capital 為首的財團,交易已於上周完成;鴻海集團當時也有意購買晶片業務但功敗垂成。

2018 年首季日本 PC 品牌排名 (IDC Japan)
排名 ◢ 品 牌 ◢ 市佔率
1 ◢ NEC聯想 ◢ 23.4%
2 ◢ 富士通 ◢ 16.9%
3 ◢ HP ◢ 14.2% 
4 ◢ Dell ◢ 13.5%
5 ◢ 東芝 ◢ 9.6%
其他品牌 ◢ 22.4%



















總計出貨量: 313 萬部

Photo:Long Zheng、Jon Callow
Source:綜合外電、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