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價值排行榜 繼續科技玩晒

| 鍾案平 | 04-06-2018 16:00 | |
全球品牌價值排行榜 繼續科技玩晒

【e-zone 專訊】品牌排行榜通常給人買位或「純粹自 high」之感,但其實多少反映趨勢。有市場研究機構日前公布全球品牌價值榜,排在前面幾乎全是熟悉的科技品牌:Google、Apple、Amazon、微軟(Microsoft),但中國騰訊也能進佔前 5;傳統品牌雖然大落後,但若能加強接觸新受眾,亦可以成為「明日之星」(如:Gucci)。

廣告廣告及公關機構 WPP 聯同 Kantar Millward Brown 參考全球公司業績及消費者調查結果,公布「全球品牌價值 100 強」(BrandZ Most Valueable Gloabal Brands)」。

全球品牌價值排行榜 繼續科技玩晒
BrandZ Most Valueable Gloabal Brands 品牌價值 100 強。

前 10 名公司分別是 Google(品牌價值達 3,020 億美元)、蘋果(Apple)、Amazon.com、微軟、騰訊、Facebook、Visa、麥當勞、阿里巴巴和AT&T。你可發現純科技業的公司佔 5 家(已不計阿里巴巴和 AT&T),另中國公司亦有兩家上榜,其中阿里巴巴更是首次上榜。據悉,今年 BrandZ 百大品牌榜有 14 個來自中國,除上述公司,華為排 48 亦是企業(B2B) 十大品牌;京東排 59,品牌價值去年升幅最大(升 94% 至 209 億 3,300 萬美元)。至於「全球 100 強品牌」總值為 44,000 億美元。

雖說科技公司因為業績亮麗兼受注目而佔據品牌價值榜前列,但部分傳統品牌亦水努力革新追趕奴,如 Gucci 及 Doir 品牌價值升幅亦屬十大,前者更是全球奢侈品類最中最具影響力的品牌。此外,除了 Visa,傳統金融品牌走勢繼續低迷,或者反映了在日新又新 FinTech 等浪潮的衝擊下,「唔信銀行信邊個」的光環已消失得無影無失蹤。

全球品牌價值排行榜 繼續科技玩晒
Interbrand 的全球品牌價值排行榜跟 Brandz 差不多一樣是科技佔優,不同的是多了南韓公司。

Photo:Nick Youngson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