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支付FinTech:NFC 還是 QR Code?

| 方保僑 | 04-06-2018 07:45 | |
電子支付FinTech:NFC 還是 QR Code?

近年香港電子支付風氣盛行,各大供應商各出奇謀,希望藉以擴闊客源及引入更多商戶使用其服務,以增加流量及收入。有見及此,港府似乎也不甘後人,除了在邊境口岸增設「支付寶」及「微信支付」購票服務之外,最近更進行招標,希望有服務供應商可以提供二維碼(QR Code)技術方案以接駁港鐵收費系統。一般評論認為,此舉是為了配合支付寶及微信支付等支付工具,令其成為車票系統的一部分,當然可以便利內地遊客乘坐港鐵穿梭香港。

消息一出後,坊間的反應不一。大部分港人認為,利用近場通訊(NFC-F)技術的八達通,其實是一種恆之有效的車票系統,很多國家的集體運輸系統亦採用類似技術,雖然香港偶然仍有「磨袋族」於出入閘機前以「磨手袋」方式拍八達通,有阻礙其他乘客進入之嫌,但無疑八達通仍然是一種非常快速的入閘方法。

相反,若用 QR Code 入閘,最大的問題是,乘客首先需要開啟智能手機內的支付程式,確保手機在上網的情況下開啟 QR Code,再對準入閘機的掃描器掃描 QR Code 才可入閘。倘若過程順利的話,入閘所需時間應該與使用八達通相若,不會相差太遠;問題是,如果乘客事前沒有作好任何準備,在入閘前才拿出手機開啟支付程式,光是這個步驟可能已經需時 10 秒或以上,有機會嚴重阻礙其他乘客入閘,筆者相信這是公眾憂慮的主要原因。

港鐵支援 QR Code 支付似乎是勢不可擋,屆時惟有多做公眾教育,希望乘客入閘前便能準備好手機程式,啟動 QR Code 後才開始排隊入閘,避免阻礙其他人。

不過,既然港鐵將會開放八達通以外的支付系統,是否可同時開放其他支付模式,例如 Visa 和 Mastercard 的 NFC 信用卡,以及 Apple Pay、Android Pay 或者 Samsung Pay?支付系統百花齊放,對港鐵而言到底會是一件好事,還是一件壞事,確實是未知之數。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