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 也要轉型 AI人工智能助提高效率

| 鍾案平 | 01-06-2018 09:45 | |
HR 也要轉型 AI人工智能助提高效率

【e-zone 專訊】人工智能(AI)會減少職位是還是增加工種?暫時未有確切定論,但對負責人力資源管理(HRM)以至人力資本管理(Human Capital Management;HCM)的企業部門來說,AI 帶來的衝擊是革命性的。

HR 包括員工考勤、薪資出納等部分,一般會計或 ERP(企業資源規劃)方案已勝任有餘,但現代人力資源管理是發掘員工潛能以協助公司營運,甚至要在請人的一刻便準確判斷應徵者的能力與潛力,故 HRM/HCM 方案需跟得上公司需求,尤其在用戶體驗(UX)及數據處理分析;加上現在講求數碼轉型, 令員工明白如何配合亦是 HCM 方案的功能。

人工智能可如何在 HRM/HCM 方案發揮作用?舉例,AI 可幫助評估誰擁有是高能力、好業績,推測誰最有可能獲得升職加薪,並按員工能力推薦適合職務;系統又可根據薪酬趨勢,提示 HR 或部門主管,哪些員工因待遇低於市場而有跳槽風險,有助降低離職率。

人員編制(Staffing)方面,AI 能把招募(包括:工種配對)、考核、等人事流程自動化,有 HR 和職業介紹所以 AI 協助過濾初審履歷,減低人為偏見因素,甚至以聊天機械人(Chatbot)完成初次面試,人事部便可把精力放在真正需解決的問題上。全球甚至亞洲公司愈來愈重視人才管理策略,願意投資 AI 相關的科技方案 。下一步可能是連 HR 也怕被機器取代!

相信人工智能取代人事部的人,未必很快來臨,但肯定的是,人力資源行業已出現根本改變,收請假表、面試評核,甚至搞團隊活動(Team Building)己非傳統的做法,如何藉 AI 及自動化提高員工效能,可能是 HR 轉型的當務之急。

Photo:Gerd Leonhard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