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睇步姿認人準確度近 100%!可取代虹膜.指紋掃描

| shiuhk | 31-05-2018 14:00 | |
【AI人工智能】睇步姿認人準確度近 100%!可取代虹膜.指紋掃描

以往藉指紋、虹膜才能辨認指定某一個人,近年發展至用臉容骨骼就能辨認一個人。想不到,現在只要透過看人的步姿,再加上 A 人工智能作分析,就能夠辨認一個人,就算有人嘗試模仿他人步姿,都會被 AI 認出,且準確度近乎 100%!

Manchester School 的機械工程系專家 Omar Costilla Reyes,研發了步姿識別系統「SfootBD」,並將研究結果刊登在《The 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TPAMI)中。據 Reyes 指出,每個人都有 24 種不同的走路方式,並結合成獨一無異的步姿。所以,他跟研究團隊利用壓力墊、高解像度鏡頭收集了 120 人,共 2 萬步伐的數據。之後交由 AI 分析體重、步伐速度、步法等,即能準確分辨指定人士。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最厲害的是,人毋須脫鞋「SfootBD」亦能偵測其步姿;而「SfootBD」幾乎能 100% 認出指定對象,即使對象想靠模仿步姿騙過系統,系統出錯的機率僅有 0.7%,所以「SfootBD」比起現時的步伐識別儀器都更爲優勝。但要幫所有人取樣,必須讓民衆親身走過儀器,過程麻煩。只要解決到取樣問題,「SfootBD」將來或會取代虹膜、指紋掃描器,並廣泛應用在機場安檢、辦公室及個人住宅辨識上。

Source:Manchester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