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生圍「悶燒」不等同「自燃」!物理湯博士千字文詳解

| shiuhk | 28-05-2018 14:54 | |
南生圍「悶燒」不等同「自燃」!物理湯博士千字文詳解

早前南生圍多次經歷大火,雖然政府調查後指出數次火警均有可能是「悶燒(smouldering、smoldering) 」引起,令人覺得事件並不涉及人爲,然而很多人依然相信南生圍大火並不尋常,疑涉及人爲縱火。近日, 不是上 TVB 節目《學是學非》講解物理知識、中大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湯博士」就出千字文,解釋「悶燒」只是燃燒的「過程」,並不等同「自燃」,更直言「火災是悶燒引起」並不準確。

悶燒是火災燃燒的過程 不是起因

湯兆昇「湯博士」在他的 Facebook 專頁「湯博士的物理空間」中出帖,解釋爲什麽「火災是悶燒引起」是辭不達意的說法。湯博士解釋「悶燒是指一種相對低溫、沒有火焰的緩慢燃燒。」例如燒香、點煙,氧化過程是直接在物體表面上進行的,特色是傳播速度很慢,在足夠燃料和氧氣等條件下,悶燒可以維持數小時甚至數天。然而,「悶燒只是火災開始時的一種燃燒過程,它並不是指火災的源頭或機制」。所以,說「火災是悶燒引起」並不準確,因爲物件自行燃燒起來的正確説法應該是「自燃 (spontaneous combustion)」,完全是兩碼子的事。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野外悶燒 9 成由人爲做成 破壞力驚人

據湯博士指出,根據統計「大約有 90% 的野外火災成因是人為造成的,另外的 10% 大多源自雷電或火山活動」。因爲就算是十分小的火種,在野外引起悶燒的話,破壞力可是十分驚人。湯博士表示悶燒可以暗中傳播「令兩個相隔防火線的地方同時起火」,所以就算所有火頭被撲熄後,過了一段長時間都能再度引發火災。而說到底,大部分的野外悶燒都源於外來火種。

南生圍火災起因或涉及人爲

現在的問題是「究竟是什麽引起南生圍火災?」湯博士引述警方在南生圍發現冒煙等悶燒的證據,以及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曾解釋過「悶燒表面無明火,因為溫度或熱力好高,慢慢燒起上嚟」,證明南生圍火災之前悶燒了一段時間才演變成大規模明火;再加上警方指出事發地點附近並沒有找到助燃物,所以警方結論是「縱火的機會相對減少」,某程度上更令不少人誤以爲南生圍的火災是「自燃」引起。然而湯博士指出,「三月那兩次的火勢蔓延速度並不尋常」、「接二連三的火災多得有點奇怪」,所以不排除南生圍的火災是人爲的可能性。但到底是郊遊人士不小心留下蚊香火種、還是有人故意縱火?在沒有更多證據之前就不得而知了。

【湯博士原文】

南生圍「悶燒」不等同「自燃」!物理湯博士千字文詳解
大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湯博士」原文,解釋「悶燒」不等同「自燃」

Source:湯博士的物理空間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