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英雄:Google 當年差點就難產

| Brian | 26-05-2018 11:00 | |
矽谷英雄:Google 當年差點就難產

【e-zone 專訊】你不可能不知道 Google,那麼你對一位矽谷的背後英雄故事有興趣。現年 67 歲的電腦科學系教授 David Cheriton(上圖)自 80 年代起任教於美國史丹福大學,在這個科創文化的搖籃中,他更曾經成為 Google、VMware(已被 EMC 收購)與 Granite Systems(已被思科收購)等公司的早期投資者。

他憶述早在 1996 年於大學校園內,已認識後來 Google 的兩位主要創辦人 Sergey Brin 與 Larry Page,兩人曾經與自己討論:「是否應該把自建的搜尋引擎技術出售?」Cheriton 大力反對,更建議他們必須把這項技術自行發揚光大,因為在 20 多年前他已認定知識與學術資料的搜索技術價值連城,當時更協助他們籌集初期的營運資金。Google 最終在 2004 年上市,後來更成為後人不識的巨無霸企業。

談及以往如何選擇正確的「千里馬」,David Cheriton 指拒絕投資缺乏實際業務與價值的創業項目,更認為在創科世界中經常是「槍打出頭鳥(The first mover is often the first loser)」,走得太快太前未必有好處。就以 Yahoo! 這個曾經叱咤風雲的搜索器與入門網站為例,目前業務發展已大不如前,反而後來上岸的 Google 模式卻愈來愈成功。

David Cheriton 強調,人工智能(AI)並非新事物,在史丹福大學內已有數十年的研究歷史,人類要藉此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卻是極大的挑戰。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