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競發展仍需努力

| 梁偉峰博士 | 28-05-2018 08:30 | |
香港電競發展仍需努力

任何新興行業的誕生,政府的相關政策配合是首要,皆因被公眾認定為發展方向。近年電子競技(eSports,簡稱電競)在各地發展迅速,除了去年獲選定為 2022 年的亞運競賽正式項目外,電競更有望成為奧運項目。有見及此,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向數碼港撥款港幣 1 億元,為電競比賽提供場地,支援業界發展技術和人才培訓等。

數碼港除早前興建舉辦電競活動的場地外,更聯同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合辦「電子競技文憑課程」,給有興趣投身電競業界的年青人理想門檻,期望從各方面培育電競行業鏈中需要的人才。由此看來,整個生態環境正在應運而生。

筆者有幸早前接觸某間銳意發展電競的大企業,了解更多電競的潛力。事實上,從商業角度而言,電競確實有非常大的商機,成功的話將可以媲美 NBA、英超等國際大型賽事,而衍生的產品銷售將是無窮無盡。然而,由於電競被視為是體育活動,電競選手便等同於運動員,故此,將出現需要關注的問題(如:選手的生涯時限)。

特區政府若要全面推動電競,必須有全盤政策,才能夠令更多年青人參與,更能夠解決不少家長的擔心。

除此以外,電競的發展過程亦衍生不少生理和心理問題,包括網絡遊戲成癮及身體勞損的情況、電競選手間的糾紛等,這些問題絕不能忽略的,因而不少人認為特區政府只在財政預算案預留 1 億元是否足夠?事關電競需要特製的屏幕、鍵盤等用品、場地和培訓人才樣樣在在需財。

盡管全球多國看好電競,甚至有望成為奧運項目,事實並非如此。事關早前日本奧運委員會(JOC)理事近日對外表態,認為電子遊戲仍有損害健康的疑慮,因此無法將電競視作運動看待。即便如此,國際奧委會(IOC)的看法似乎也有不同,除了去年表態將考慮在 2024 年巴黎奧運將電競項目列為示範賽事,IOC 主席也在日前再度重申,將在 7 月跟電競界代表合作討論。

由此可見,電競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若然特區政府能夠把握這段國際尚未有定律的先機,將有可能在未來國際舞台分一杯羹。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