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美斯」施寶盛 4 大原因撐「殺街」!旺角行人專用區發牌表演可行?

| Kay | 25-05-2018 12:49 | |
「旺角美斯」施寶盛 4 大原因撐「殺街」!旺角行人專用區發牌表演可行?

油尖旺區議會於昨日(5 月 24 日)正式以 15 票贊成,1 票反對,通過取消旺角行人專用區的動議。消息一出,一眾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表演的大媽們頓時感到「世界末日」,甚至有人揚言:「我們會死」!之不過,在 2013 年已開始在旺角街頭表演花式足球,有「旺角美斯」美譽的街頭表演者施寶盛 Lyson,反而支持取消旺角行人專用區(即「殺街」),更於個人 FB 專頁以 4 大原因,詳列自己贊成「殺街」的理據。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4 個贊成「殺街」理據

「旺角美斯」施寶盛以千字文發表自己意見,由於原文都算太長,以下以節錄方式,列出他支持「殺街」理據。

1)劣質霸位文化

通常表演者會以先到先得方式霸佔表演位置,惟此方法會有「在地下鋪一張大 banner 就當霸位」、「未使用場地時都不給予其他表演者使用」及出現「聘請專人霸位」的現象,導致只有某部分人才能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表演的不良文化,外來表演者不能參與其中。

2)表演者各不相讓、表演音量過大

各表演者互不相讓,演出時會開大喇叭鬥大聲,務求以聲量蓋過對手,吸引更多觀眾的注意。可惜此舉會令一般市民及居民飽受嘈音滋擾,留下嘈和亂的壞印象。事件也反映各表演者都存有不同的個人修養問題。

3)曲線趕走高質表演者

對於各表演者互不相讓,演出時會開大喇叭鬥大聲的情況,長遠而言會使一些表演沒有要求的表演者,會繼續大聲載歌載舞,而真正有質素的表演者,會因為抵受不了嘈吵環境而離開旺角行人專用區。

4)表演內容單一

正因為以上 3 個原因的出現,所以讓旺角行人專用區只剩下低質的表演者繼續開大喇叭,大聲載歌載舞,造成今日大家所見,讓人神憎鬼厭的旺角行人專用區。

發牌可杜絕旺角行人專用區問題?

「旺角美斯」施寶盛在文末提到,自己雖然在旺角出身,因為街頭表演深受不少觀眾支持,也得到了「旺角美斯」的美譽,但對於「殺街」一事,他認為當中只是短時間為市民帶來安寧的方法,大媽們實際上不會消失,當找到新地方表演,就會捲土重來,繼續擾亂市民的生活秩序。因此「旺角美斯」認為如果旺角行人專用區只得保留及取消兩個選擇,他會選擇「殺街」,並 hashtag 了「但發牌才是最終解決方法」,認為設立機制規管表演者,在英國、奧地利等地是有例可循,兼是行之有效的。

「旺角美斯」施寶盛 4 大原因撐「殺街」!旺角行人專用區發牌表演可行?
「旺角美斯」施寶盛支持取消旺角行人專用區原文。(一)

「旺角美斯」施寶盛 4 大原因撐「殺街」!旺角行人專用區發牌表演可行?
「旺角美斯」施寶盛支持取消旺角行人專用區原文。(二)

「旺角美斯」施寶盛 4 大原因撐「殺街」!旺角行人專用區發牌表演可行?
「旺角美斯」施寶盛支持取消旺角行人專用區原文。(三)

網民意見不一

「旺角美斯」施寶盛縱然認為「發牌才是最終解決方法」,但有份留言的網民就持有不同意見。贊成施寶盛想法的朋友,認為香港可以參考台灣運作,「考核表演者的質素,規管表演者之間的距離,表演者的音量,表演者亦要在表演當日簽到,在當局當日安排的地方表演。」,但有人會懷疑發牌後的牌照會花落誰家,「係法輪功、鳩嗚團、MrWally...... 定係青關會、大媽舞、假和尚......?」至於其他網民對發牌制度規管表演者有何意見呢?不妨看看以下留言。

  • 就事件所言,發牌本身係可行的,而其實西九文化區亦有相關規管,所以要實行得唔差,其實難度唔高嘅
  • 如果發牌的話,所有花式足球,街舞,搖搖,自彈自唱等等,都唔會獲批,就只有大媽舞獲批。
  • 香港不宜發牌,因為港府官員根本就冇水平去分到乜嘢係有質素嘅表演,結果就係令情況更差。
  • 如果表現者唔自律,發乜牌都多餘!
  • 以現今香港政府做事方式,發牌畀班劣質人士係必然,到時佢地就有排玩~
  • 發牌聽落可行,但唔好對政府咁有信心,一陣又發晒牌畀大媽,而你呢類真正嘅表演者就諸多留難
  • 發牌係唔會畀良幣,就好似 Hidden Agenda 咁
  • 其實發牌都難,係可以控制數量,但準則點定,藝術嘅嘢。

「旺角美斯」施寶盛 4 大原因撐「殺街」!旺角行人專用區發牌表演可行?
雖然網民支持取消旺角行人專用區,不過對「旺角美斯」所提的發牌做法,就意見不一。

Source: 施寶盛 Faceboo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