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自動駕駛奪命事故完成調查 辨識到途人卻不剎車

| Knight | 25-05-2018 12:46 | |
Uber 自動駕駛奪命事故完成調查 辨識到途人卻不剎車

2018 年 3 月,Uber 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坦佩(Tempe)市晚上進行自動駕駛測試期間,發生意外事故並撞死了途人。自動駕駛事故發生時的影片亦已在網上曝光,可見受測的 Volvo XC90 SUV 汽車內,司機事曾兩度低頭 5 秒左右,雙手似乎沒有放在軚盤上,未有保持警戒狀態,並在事故發生時嚇至目瞪口呆。最初外界以為 Uber 的 AI人工智能自動駕駛系統未能偵測到正在推單車路過馬路的行人,但經過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NTSB)調查後,事故原因終於有了定案......

根據 NTSB 的調查結果,Uber 的 AI 自動駕駛系統其實早在事故發生前 6 秒已偵測到行人和單車,並將行人和單車定義成不明物件(Unknown object)。直至事故發生前 1.3 秒,AI 自動駕駛系統已知物件是單車,並認為需要緊急剎車,減低撞擊力。不過,為了減低不規則的自動駕駛行為發生,受測的 Volvo XC90 SUV 汽車未有啟用自動剎車功能,AI 自動駕駛系統需要依靠司機在突發情況下作出干預和行動。Uber AI 自動駕駛系統在設計上,也不是為了警告和提醒司機而設。

【精選報道】

【精選報道】

最終 Uber AI 自動駕駛汽車以約 62.76km/h 的速度撞死了途人。雖然此駕駛事故涉及 AI 自動駕駛系統,但構成此駕駛事故的原因,其實仍是人為因素,主要是因為司機過份依賴 AI 自動駕駛系統,未有專心駕駛而造成。基於上述事故,Uber 於 5 月 23 日宣布結束亞利桑那州的自動駕駛測試計劃,並裁員 300 人,但預期會在其他地區繼續進行自動駕駛測試。

Uber 自動駕駛奪命事故完成調查 辨識到途人卻不剎車
上圖橙色箭嘴代表行人推單車過馬路時的方向,綠色代表汽車行駛時的方向。

Uber 自動駕駛奪命事故完成調查 辨識到途人卻不剎車
在撞擊前 1.3 秒,AI 自動駕駛系統已知物件是單車,並認為需要實施緊急剎車,降低車速。

Uber 自動駕駛撞車事發時的影片。

Source:NTSB、HotHardwar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