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競爭力跌 人才.基建.法規需努力

| 鍾案平 | 24-05-2018 18:10 | |
香港競爭力跌 人才.基建.法規需努力

【e-zone 專訊】難怪「侵侵」(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意氣風發」。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發表《世界競爭力年報 2018》(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香港在 63 個受評國家及地區的競爭力跌至第二,遭連升 3 位的美國超越。第 3 是新加坡,第 4、5 位分別是荷蘭和瑞士;中國連升 5 位排 13,首次超越排 17 的台灣,日本只能排 25。

《年報》根據「經濟表現(economic performance)」、「政府效能(government efficiency)」、「企業效能(business efficiency)」及「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 )」四個項目評分。香港在政府效能和商業效率跟去年一樣居首,但在經濟表現及基礎建設僅排第 9 及 23,美國在這兩方面居首。中國在總競爭力排 13 ,經濟表現更是全球第 2,但在政府效能方面只能排 46。

值得注意的是,北歐國家在頭 10 位中已佔去 3 席,《年報》又指排名下跌的亞洲國家地區必須改善基建(包括科技設施),才可更上一層樓。

香港競爭力跌 人才.基建.法規需努力
香港在 IMD 發表的《世界競爭力年報 2018》 63 個受評國家及地區跌至第二。

政府:繼續努力

香港特區政府隨後發表聲明,指《年報》再次肯定香港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似乎頗滿意今次成績,但稱需擴闊香港經濟基礎,包括優良法治傳統、自由開放市場、高效公營部門、穩健體制,並積極發揮『推廣者』和『促成者』角色,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和提升香港的人力資本。

香港競爭力跌 人才.基建.法規需努力
ServiceNow 北亞地區董事總經理李樂賢希望,加強投資能推動香港智能城市發展。

業界:人才‧基建繼續努力

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陳家豪認為,估計未來幾年將因為香港新經濟的種種網絡基建及法例未能配合全球科技發展而繼續令本港競爭力受壓。香港要從上首位,必須儘快在金融科技(FinTech)、共享經濟、公開數據、智能城市、人才教育等先進城市也大力推動的範圍做好工作。

雲端平台及服務商 ServiceNow,其北亞地區董事總經理李樂賢認為,香港需改善資訊基建,為政策「拆牆鬆綁」,以及加強人才培訓,才可加強競爭力。不過他對香港前景樂觀,故加強投資,剛便擴充至面積 900 多平方呎辦公室,比之前大逾 10 倍,以本港為北亞區總部,並鎖定金融、公共部門、製造等市場。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