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辦指香港發展 5G 網絡早著先機 方保僑:離地謊言

| 柔之拔 | 23-05-2018 23:24 | |
通訊辦指香港發展 5G 網絡早著先機 方保僑:離地謊言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事務總監王天予 5 月 23 日今天公開撰文,豪言香港發展 5G 流動網絡是早著先機,「緊貼國際最新技術發展,快人一步,與領先的經濟體系看齊」。然而,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Francis)接受 ezone.hk 訪問時不敢苟同,更狠批王天予謊話連篇又離地。 

謊言:5G 不是用 26GHz 

王天予表示,國際電信聯盟 ITU 將於明年 11 月決定全球 5G 流動服務的頻譜編配,預計未來提供予 5G 的頻譜主要來自較高頻帶,包括 26GHz、28GHz 和更高頻帶的頻譜。她透露,港府目標是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指配 26GHz 和 28GHz 兩段頻帶內共 4.1GHz 頻譜,以便電訊商可於明年初使用這些頻譜提供 5G 服務。

方保僑狠批:「26GHz 和 28GHz 頻帶的傳送範圍僅約 100 米,穿透能力很低,一般只在室內使用,或於 5G 基站之間的連接,不能直接提供 5G 手機服務。再者,手機不會支援這麼高的頻帶。請不要誤導市民,訛稱指配 26GHz 和 28GHz 就可以提供 5G 服務。」

【精選消息】

離地:拍賣太遲阻基建進度

王天予又指,將於 2019 年拍賣指配 3.5GHz 頻帶(3.4GHz 至 3.6GHz)供電訊商於 2020 年 4 月起使用。她續稱,屆時電訊商可於其現有流動基站上加設支援 3.5GHz 的 5G 設備,即時加強 5G 服務。

方保僑不滿:「要等到 ITU 明年公布全球 5G 標準,在明年才向電訊商拍賣 3.5GHz 頻帶是太遲!包括英國與葡萄牙等地方,已經拍賣了 5G 頻譜。這樣做可讓電訊商有更多時間為 5G 準備,包括購買 5G 基站與尋找架設基站的地方。須知道,5G 基站的數量是 4G 基站的十倍以上,不可能在現有基站上加建設備就了事。」

【精選消息】

方氏續批:「讓電訊商有更充裕時間,及早準備才是正經事。他們需要向 5G 通訊設備供應商採購流動基站。現在他們連頻譜都未有,企咗喺度,做唔到嘢,阻礙進展。若要等到明年投得 5G 牌照才做事,屆時各大供應商已忙著為全球其他地方的電訊商供應設備,採購非常緊張,或出現基站供不應求的情況,影響本地 5G 網絡架設進度,香港如何早著先機?港府做事真係好離地!」

他建議,港府應該在今年底就把 26GHz 與 3.5GHz 頻帶一併拍賣指配,讓電訊商及早開展 5G 基建工程:「港府根本不用擔心 ITU 未訂好 5G 制式標準!電訊商與基站供應商自會傾好條款,例如傾好必須藉軟件或韌體升級,把基站調整至符合香港 5G 標準。」 

【精選消息】

科學園或冇 5G 用

方保僑提醒,赤柱與大埔工業有很多衛星基站,都是使用 3.5GHz 頻帶,因此屬於「5G 禁飛區」,不能提供 5G 流動通訊服務。他炮轟:「通訊局文件標示那兩個『禁飛區』,赤柱還好,很大範圍屬海面;可是大埔工業村那個覆蓋範好大,似乎包括了中大及科學園!大佬你又話要發展智慧城市,如果科學園不能使用 5G,如何發展智慧城市?」

方氏預料,香港在推行 5G 流動網絡服務的初期,上述赤柱及大埔工業村範圍或成為盲點,不能連接 5G 網絡。他拆招:「要等待相關營運商把衛星基站移除清走,才能架設 5G,都唔知等幾耐!其實可以起個大鐵筒,把衛星基站遮蓋,那就不怕訊號干擾啦!」

通訊辦指香港發展 5G 網絡早著先機 方保僑:離地謊言
紫色範圍覆蓋中大及科學園,屬於「5G 禁飛區」;在移除衛星基站之前,該範圍不能連接 5G 網絡。(Photo:通訊事務管理局)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