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女作家稱「慰安婦有性別優勢」惹非議!遭禁言半年

| Siu Yeung | 23-05-2018 16:59 | |
微博女作家稱「慰安婦有性別優勢」惹非議!遭禁言半年

二戰時期日本侵華,對不少人來說,都是不可觸及的傷痕。不過,在內地擁有 300 萬粉絲的微博女作家 Ayawawa 楊冰陽,早前發表了驚人言論,指「女性雖然被強暴,但她們還有機會存活下來……,就算遇到戰爭,女生還是有性別優勢的」,又稱「只要你發揮好自己的優勢,各種好處就會源源不斷」。言論一出後,迅速惹來不少評擊,微博更指 Ayawawa 言論嚴重不當,對其帳戶禁言 6 個月。

在 5 月 18 日,四川微博女作家 Ayawawa 發布了一篇名為《情感教主 Ayawawa 和 300 萬種擇偶焦慮》的文章,開首表示:「有個女孩曾經和我說,她之所以恨男人,是因為覺得自己當女人特別慘」,但她並不認同,之後談及「女性性別優勢」,並舉出多個例子論證,其中惹人非議的,便有這一段:「日軍屠城的時候,燒殺搶掠,男性一定逃不過厄運,一個坑埋掉上千人。而女性雖然被強暴,但她們還有機會存活下來,見證歷史,告訴我們那些過去的事情,所以你看,就算遇到戰爭,女生還是有性別優勢的」,又稱「只要你發揮好自己的優勢,各種好處就會源源不斷。」

【網絡熱話】

【科技】

在 Ayawawa 發表言論後,迅速惹來內地網民及媒體評擊,例如環球網表示:「慰安婦制度受害者不僅在肉體上承受了巨大的傷害,那些僥幸生存下來的人,還在今後幾十年生命中,無時不刻地承受着精神痛苦。這種痛苦是生活在和平時期的人們無法理解的,也不能機械地與抗戰中犧牲、被殺害的中國軍民相比較,『女人至少還能留下一條命』的說法,輕描淡寫日本軍國主義的罪行,在社會上產生錯誤的價值觀引導,更是在慰安婦制度受害者的傷口上撒鹽」。紫光閣稱:「不是所有的東西都能拿來消費娛樂」,而共青團中央,更直斥 Ayawawa 是「妖娃」。

事情愈鬧愈大,Ayawawa 翌日在微博發表道歉聲明,稱「關於戰爭中男女差別遭遇的說法是極端錯誤的,自己長情運營情感類自媒體,涉及軍事政治的內容知之甚少」,並稱「將停更賬號一個月進行反思」,但還未夠一日,便刪去道歉聲明,發文表示:「謠言止於智者。一切交給法律去判定澄清。我現在立刻出門報警。」此舉令網民更為憤怒,再受不少人留言評擊。

微博女作家稱「慰安婦有性別優勢」惹非議!遭禁言半年

最後,微博在 22 日中午發布公告,指 Ayawawa 發布慰安婦的言論嚴重不當,該賬號使用者已經形成了一定影響力,且已經造成了嚴重的社會不良影響,現決定對其微博賬號,禁言及禁被關注 6 個月。

Source:雪花新聞、Ayawawa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