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年前地下鐵計劃圖回顧

| shiuhk | 21-05-2018 12:33 | |
50 年前地下鐵計劃圖回顧

香港雖小,但地下鐵路路線都算頗多。現在港鐵鐵路網橫跨東西南北,究竟當年是怎樣設計出來的呢?有網民在 Facebook 專頁「香港鐵路迷討論區」放出 1967 年地底集體運輸系統建議路線方案出來,跟現在的路線對比原來都不是差得很遠?

根據這個 1967 年的地底運輸系統建議方案,綠色觀塘線(第四線)就跟現在差不多,不過終點站就圍繞在觀塘;藍色港島線(第一線)當年已規劃至堅尼地城;紅色荃灣線(第三線)也大抵相同,不過中途就踩上了蘇屋、「垃圾灣站」變成現在的「葵芳站」,葵涌車厰設在葵芳附近;而紫色沙田線(第二線)改變就最大,當年打算連接紅線「尖沙咀站」以及過海連接「林士街站」、九龍車厰建在啓德附近,現在就變成還未能通車的沙中線一期,連接「紅磡站」、經會展站到達「金鐘站」。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很多地名經過 50 年之後,已經無法保留下來,過去的「海軍船塢」、「遮打」、「蘇屋」、「垃圾灣」等有些地方甚至已經不存在了。然而,可以說當年的人真是很有遠見啊,難怪有網民表示要給當年的規劃「俾贊」,可惜港鐵花了 50 年時間,都未能將整個路線圖實現出來。畢竟齋是南港島線、沙中線一期,就已經拖拉了這麽多年呢!

50 年前地下鐵計劃圖回顧
早在 50 年前,政府就規劃好 4 條地下鐵路線。可惜到現在都未能真正實現所有路線

Source:香港鐵路迷討論區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