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式廣告的存在價值

| 梁偉峰博士 | 21-05-2018 06:45 | |
植入式廣告的存在價值

對不少市民而言,電視是陪伴他們成長的媒體,其魅力及影響力不用多說。因此,多年來商戶及廣告商均樂此不疲使用這個平台推廣產品及服務。然而,由於近年互聯網的普及,令資訊廣播形式出現重大變化,以新聞廣播為例,以往大家只能夠把握每天黃昏 6 時半及晚上 11 時的新聞,並非像今天可以隨時隨地掌握全球資訊;加上年青一代改變了生活習慣,所謂「電視撈飯」的年代已不復再。

事實上,觀眾的口味也隨?互聯網而提升,他們不再只看港劇,近年韓劇令觀眾趨之若鶩,加上電視畫質的突破,4K 及 HDR 等影像播放技術增加整套劇集製作成本,在以上種種元素夾擊下,電視台唯有扭盡六壬增加收入,因而出現植入式廣告,可惜近年屢惹爭議。

有見及此,通訊事務管理局就修訂間接宣傳的規管作公眾諮詢,諮詢期至本月 28 日。通訊局建議為新聞、兒童及教育以外的節目「鬆綁」,准許加插廣告內容;不屬上述類別的外購節目亦放寬規管,只要電視台無因此獲利,便不受限。諮詢文件指,觀眾普遍對免費電視節目出現間接宣傳不反感,建議准許節目中加插有償或無償廣告內容,但新聞、兒童、教育及宗教節目除外;至於時事節目則只准播有償植入式廣告,並慎選贊助商以維護公信力。植入式廣告的原則跟現時相近,表達手法需自然及不突兀,禁直接推銷,並必須在節目開始前以聲音及畫面清楚告知。

筆者認為放寬規管乃國際趨勢,建議修訂反映通訊局有意平衡觀眾及電視台利益,只要那些廣告不出現喧賓奪主的原則,否則廣告太多會令觀眾反感,如當出現植入式廣告,畫面需有說明並維持 3 秒。此外,廣告內容需符合劇情,例如筆者還記得多年前一套劇集,劇情顯示整間汽車製造商高層參觀廁紙製造廠,原因是他們關心員工福利,這個「貽笑大方」的植入式廣告正好證明植入廣告理由過於突兀。

相反,一些處理得宜的植入式廣告不單能夠吸引觀眾,更可增添劇情的真實感,但要非常清晰界定植入式廣告是否自然確實有點難度,例如早前 ViuTV 播放今年大熱韓劇《太陽的後裔》。有人指部分外景鏡頭展示咖啡店及三文治食店名稱及標誌過長;亦有人認為無問題,是劇情需要。

總結,筆者呼籲大家爭取時間提供意見,令我們本地的劇集製作,在廣告與劇情之間作出適當的平衡,而不損質素。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Morris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