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明搖籃 比賽提拔更多人才(上)

| 三十三 | 17-05-2018 23:23 | |
學生發明搖籃 比賽提拔更多人才(上)

踏入第 20 屆的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被譽為中國香港「少年科學家搖籃」,以往「星之子」陳易希也曾因獲獎而起步,在創科事業上起飛。今屆賽事頒發多達 200 獎項,亦已於早前圓滿結束。

順應大會以推動 STEM 教育為宗旨,接近 4,000 件參賽項目均充滿天馬行空的幻想:有小學生用簡單的感應器避免巴士翻側,有初中生棄用機械技術設計環保雪條棍,有高中生利用平衡車概念製作廉價電動輪。此等創意發明,足顯香港在 STEM 教育上,已漸見卓越成績。

學生發明搖籃 比賽提拔更多人才(上)
特首林鄭月娥亦到場為同學打氣。

頒發多達 200 個獎項

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素來設有多個獎項以表揚參與者外,今屆除中小學組設有一等、二等、三等及優異獎外,更因為 STEM 教育熱潮,增設「優秀 STEM 教師」、「優秀 STEM 教具」、「優秀 STEM 活動」及「優秀 STEM 學校」等對前綫教育工作者有鼓勵作用的獎項。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幹事蘇祉祺博士在致辭時表示,期望可與民間機構共同為香港培育更多優秀的科技創新人才,讓香港青年看到新希望和新出路。

學生發明搖籃 比賽提拔更多人才(上)
電子綫路積木採用顏色分類,學生學習時更容易及有效率。

STEM 教師推廣自製教材

今屆比賽設有多個優秀 STEM 獎項,因而在賽前大會亦設展覽教師展示自己設計的 STEM 教材及活動,與同業交流,共同讓香港的 STEM 教育有更長遠及良好發展。

以奪得「優秀 STEM 教具」一等獎為例,曾壁山中學的歐世康老師設計的「積木化電子綫路教具」,便有效將電子原理及編程的教學變得更簡單,學習更有效率。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3D 打印義肢手應用與實踐」,負責老師曾祥俊,則勇奪「優秀 STEM 教師」一等獎。

學生發明搖籃 比賽提拔更多人才(上)
歐世康老師設計的「積木化電子綫路教具」,利用 3D 打印製作教具,進一步減低成本,也可讓學生幫手製作。

平價電動輪椅

獎項雖多,獲獎作品也實至名歸。數全焦點熱話,該是勇奪數理及工程(高中組)一等獎,佛教黃允畋中學的何綺婷、陳珍健及吳小偉幾位同學發明的「iWheel 輪動力裝置」。iWheel 的架構很簡單,由近年流行的「平衡車」滾輪,加入模型電池、JYQD 控制板及 Arduino uno 組裝而成,再經過同學們的編程後,便可輕易的加裝到普通輪椅,變成一部可透過遙控桿操控的電動輪椅。

學生發明搖籃 比賽提拔更多人才(上)
iWheel 輪動力裝置已進行多次改良,一次比一次簡化,現在更是進入測試階段。

據何綺婷同學指,他們是有感現在坊間出售的電動輪椅,價錢動輒幾萬至十幾萬,非所有傷健人士可負擔,因而才想到設計 iWheel 這種附加裝置。陳珍健同學補充,裝置成本只需低至 1,000 元,期望日後可再減低。現時最希望能再簡化裝置,讓安裝過程變得更容易,也方便使用。

學生發明搖籃 比賽提拔更多人才(上)
輪椅毋須什麼改動,便可安裝 iWheel,對傷健人士是很大福音。

學生發明搖籃 比賽提拔更多人才(上)
滾輪以「平衡車」為基本構思概念,其餘的電路系統則是簡單的編程,產品發明就是這樣毋須太複雜。

Photo:三十三、受訪者提供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