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版「黑魔法錯覺」登場!聽到「Yanny」還是「Laurel」?

| shiuhk | 18-05-2018 14:19 | |
聲音版「黑魔法錯覺」登場!聽到「Yanny」還是「Laurel」?

説到視覺錯覺,很多人都會想起之前的顔色之爭「The dress」。究竟是藍黑色間條裙,還是白金色間條呢?大家看見的顔色都不同,就像黑魔法一樣。想不到近日就出現了聽力版的錯覺,明明是「Laurel」(月桂樹、桂冠),但一堆人卻聽到相差很遠的「Yanny」,爲什麽會這樣?

事緣有一位名為 Roland Szabo 的 18 歲美國學生做功課,到網上字典「vocabulary.com」查看「Laurel」的讀音,結果卻聽到完全不同發音的「Yanny」。於是,Roland 將聲音檔上傳至討論區 Reddit,結果這個話題爆炸了。

不少網民留言,說只是聽到「Laurel」;然而亦有網民表示聽到「Yanny」。有趣的是,當聼過其他版本的「Laurel」讀音、或是多聼十多次之後,卻由聽到「Yanny」變成聽到「Laurel」,無疑是另類的黑魔法。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有網民指出,其實這都是「音頻」在作怪。原來,以時頻譜(Spectrogram)看的話「Laurel」的音頻偏低,而「Yanny」的音頻則偏高。而「vocabulary.com」中提供的讀音就剛好介乎於兩條頻率之間。所以根據耳機設備不同、轉發次數多寡、年齡不同等,不同人聽到的發音也有所出入。

而《New York Times》就引述語言學教授 Patricia Keating 指出,有些人會對高頻聲音感知度更高、有些就只能聽到較低頻率的聲音。當大腦有認知的時候,更可以像收音機一樣「調頻」。《New York Times》甚至做了一個簡單的「調頻」工具,讓大家實地對耳朵做測試。你們聼到「Laurel」還是「Yanny」呢?

聲音版「黑魔法錯覺」登場!聽到「Yanny」還是「Laurel」?
《New York Times》做出來的「調頻」小工具

Source:CNNNew York Times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