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直擊】量子運算改善癌症放射治療效果

| Patrick | 17-05-2018 22:47 | |
【東京直擊】量子運算改善癌症放射治療效果

【e-zone 專訊】富士通論壇(Fujitsu Forum)於 5 月 18 日在日本東京有樂町的國際展覽中心正式展開,在本土先展開由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啟發的數碼退火器運算服務成為焦點,富士通更請來合作夥伴站台,總裁田中達也(下圖)對市場滿有信心。

富士通在宣布數碼退火處理器(Digital Annealer Unit;DAU)的同時,亦宣布即日在日本推出數碼退火雲端及技術顧問服務,並透露已有客戶開始試用,有信心今年可以有案例出現。田中達也表示,數碼退火技術由量子運算啟發,可解決傳統電子電腦運算未能解決的問題,效率更快,而 DAU 亦解決了量子運算的温度問題。

【東京直擊】量子運算改善癌症放射治療效果
田中達也在 Fujitsu Forum 2018 發言。

田中達也請來合作夥伴量子運算中間件 1QBit 的執行長 Andrew Fursman 及多倫多大學電子及電腦工程系教授 Ali Sheikholeslami 站台。Ali Sheikholeslami 解釋,相關技術研發接近 20 年,數碼退火器的應用範圍廣泛,包括避免金融危機、有效運用資源、癌症放射治療、城市交通情況及腦部機能的深入研究。量子運算能做到組合最佳化演算,傳統電腦運算只可處 1 或 0 ,量子運算可以處理 1、0 及 1 與 0 。

Ali Sheikholeslami 在論壇上指出,研究項目之一是應用在癌症放射治療手術上,可以準確計算伽碼射線對準癌細胞攻擊,減少對病人的傷害,計算過程可由數星期縮短至數分鐘。

富士通在日本推出服務的同時,將目標定在 2022 年前,相關銷售可取得 1,000 億日圓收入,問到信心何來時,田中達也解釋,數碼退火雲服務及技術顧問服務正好滿足市場需求,他有信心可說服現時的客戶了解到服務的好處,更透露現時已有日本先導客戶在試用,雖未能有正式用戶名單,他有信心今年稍後可有案例出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