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發警告 PS4修正「拆機不保」條款

| RON | 17-05-2018 18:18 | |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發警告 PS4修正「拆機不保」條款

在不同電子及數碼產品中,大都常見「拆機不保」、「非原廠零件」不保等霸王條款,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早前發信警告6間主要廠商,要他們修改條款,其中SONY就率先更新美加當地的PS4主機保養條文。

不論是汽車、手機、遊戲主機等產品,在廠商的保養條文中,大都會有「拆機不保」、「使用非原廠零件不保」等字眼,表示用家只可尋求官方的保修服務及昂貴零件。這種條文由來已久,但原來是違反了美國1975年的Magnuson-Moss Warranty Act,更會令用家感到迷惑不解。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在新聞稿中,列出廠商常用的條文字眼,包括:

  • The use of [company name] parts is required to keep your . . . manufacturer’s warranties and any extended warranties intact.(產品要使用某某公司的零件以維持保養服務有效)
  • This warranty shall not apply if this product . . . is used with products not sold or licensed by [company name].(保養不適用於產品配搭非某某公司授權或發售的產品使用)
  • This warranty does not apply if this product . . .  has had the warranty seal on the [product] altered, defaced, or removed.(保養不適用於產品上的保養封條損毀或修改)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認為這些條文皆限制了用家及提供同類保養服務的中小企,甚至是因為不能自己進行簡單保養或清潔,加速產品老化或故障等,反而要花費額外維修金錢。認為這些「帶有條件的保養」條文不應該限制消費者權利,已嚴正要求收到警告的廠商在30日內更新條文。據【資料】顯示,收到警告的公司包括:Nintendo America、HTC、SONY、Microsoft、Hyundai Motor America、ASUS。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發警告 PS4修正「拆機不保」條款

當中,SONY近日就明確針對美國及加拿大地區的PS4遊戲主機保養條文更新,內容大意表示更新「使用非授權周邊不會影響保養,但保養不包括因為使用非授權周邊而造成的損壞」。以及「保養會因機器被拆開或修改而失效」,改為「保養不包括因拆開機器造成的損壞、由非SIE人員或授權服務商提供的服務而造成的損壞」。包含PlayStation4, PlayStationVR, PlayStation3, and PlayStationVita 適用。但大家要留意有關新條文在香港地區並不適用。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發警告 PS4修正「拆機不保」條款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發警告 PS4修正「拆機不保」條款


Source:PCGAMER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