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I/O 2018 回帶:AI人工智能改變國家命運?

| 鍾案平 | 17-05-2018 08:30 | |
Google I/O 2018 回帶:AI人工智能改變國家命運?

【e-zone 專訊】有人說,今年 Google I/O 很悶。Google I/O 2018 一如往年以 AI人工智能主軸,但似乎未有驚豔產品推出;每年一度的更新版 《Android OS》也像在預料之內。不過,Google 把人工智能集成到其各項技術甚至日常生活(如:News、Maps、Assistant、無人駕駛),確令與會觀眾眼前一亮。

而最重要、也許為一般人忽略的是: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主席、史丹福大學前校長 John Hennessy 在 Google I/O 最後一日宣稱,那個模擬真人對話訂枱的 Google Duplex 技術,在預約領域通過了「圖靈測試(Turing Test)」,簡單說是我們已分不出對答如流的訂枱 「人」原來是機器。

這引起了廣泛討論,包括一向已講的 AI 取代人類工作,還有人工智能發展下來如何監管,私隱和安全等方面的道德及法律規範。舉例,因算法需要,Facebook、Amazon.com 等公司已收集大量個人數據,全球政府已考慮成立審查委員會監管數據是否遭濫用。事實上,美國白宮上周便舉行峰會,華府呼籲當地行業、學術和政府之間合作,除了知道它經濟前景可觀,還可挽救生命,甚至改變國家命運。

Google I/O 2018 回帶:AI人工智能改變國家命運?
Alphabet 主席 John Hennessy 在 Google I/O 一說到 Google Assistant (預約功能)通過了「圖靈測試」,大家無不興奮 — 但只是訂枱部分。

Google AI 部門主管 Jeff Dean 在會議中強調,AI 發展需跟全球政府合作,特別是在醫療保健領域,令全世界受益。此外,AI 可以「製造」新聞散播攻擊性內容,但同時可以善用其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算法過濾有害資訊,因人類無法在資訊泛濫下檢視每條信息。

盡管「強或通用人工智能(Strong AI)」進展緩慢,即使 Google Duplex 未能通過全面的圖靈測試,就算有指目前電子硬件運算速度或追不上機器學習進度,但每個國家必須了解 AI人工智能對社經的影響,無論是「正面」的經濟效益,或「反面」的保安監管。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