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頻譜出台 商機大不同(上)

| 彭振濠 | 14-05-2018 19:32 | |
5G 頻譜出台 商機大不同(上)

由 2020 年提前到 2019 年,市場好像希望 5G 流動通訊制式提早推出市場,營運商關心的是業務模式及資本投入,供應鏈各廠商則關心如何及早應付市場需求。

至於 5G 升級後的收入來源,再不會只是最終消費者的無線寬頻接入費用,市場現時普遍認為會是物聯網(IoT)、廣告、營運商的流動娛樂服務,將網絡切片(Networking Slicing)亦會是收入來源。簡單而言,現時需由固網提供的服務,將可於 5G 流動網絡實現,營運商可按客戶或行業要求定製流動網絡。

5G 頻譜出台 商機大不同(上)
市場對 5G 出現後展開的應用滿有期望。

擴充收入來源

Networking Slicing 往往跟網絡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NFV)及雲端等服務相提並論,當流動網絡升級到 5G,連線速度及效率將等同於市場憧憬的固網,帶來的商機更讓營運商虎視。當然,實際應用如何其實還有很多技術及管理細節要考慮,所以無論是營運商及方案技術商現時正在觀察和測試。

大量細分市場

這邊廂市場關注政府法規制定及頻譜分配,另一邊廂營運商像以往發展 3G 到 4G 時談合作、規劃。不過,今次 5G 跟 4G 的規模不同,5G 的挑戰是跨行業,電訊營運商除了要透過擴充普羅消費者用戶應用外,更要觸及行業應用,投資考慮涉及是不是要做、想不想去做等重大決策。5G 是新世代的重要升級,同時是覆蓋面更大的網絡升級,內裏有大量細分市場,跟現時的 4G 市場不盡相同。

因此,市場一直認為 4G 與 5G 制式能並存,甚至可視為兩種不同的網絡應用,而非一次簡單升級。5G 對營運商來說雖是規模經濟上的必需,但對最終用戶、尤其現時 4G 僅普遍應用在智能手機這種模式,5G 未必是一般消費者必需品。事實上,5G 滲透生活中各項環節,而不是僅僅透過單一設備發布。

5G 頻譜出台 商機大不同(上)
5G 商用現階段仍停留在不同應測試上。

牌照尚未明朗

香港政府去年曾就 5G 表態,通訊事務管理局計劃開展 5G 流動服務,並向業界諮詢,亦發出測試牌照予各營運商。有指各營運商將在國際電訊聯盟(ITU)2019 年落實全球 5G 頻譜範圍後盡快推出服務,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並有意在 7 月作頻譜安排,並預計商用將於 2020 年 4 月出現。

中國移動早前在香港開設 5G 聯合創新中心,亦是該公司繼美國之後,在中國內地以外第二個 5G 創新中心。中移動香港董事長李鋒表示,5G 聯合創新中心及開放實驗室目的是向國際合作夥伴展示技術,亦期望跟他們共同研發應用。他並強調,跟 4G 年代不同, 5G 需要有更開放的生態環境供更多技術夥伴參與,中移動亦希望研發出自家的獨有方案及應用。

5G 頻譜出台 商機大不同(上)
華為早前就宣布明年會推出 5G 智能手機。

網絡商期待商機

中國移動香港董事兼行政總裁李帆風提過,該公司對 5G 頻譜有興趣,但現時仍言之尚早,並認為在 5G 時代要有更多不同類型應用(如:物聯網)增加收入來源。現時中移動全球共設立了 12 間 5G 聯合創新中心開放實驗室,其中 7 間實驗室已啟用,香港是第八間。

正如李帆風所言,需要有更多類型的應用增加收入才能平衡網絡投資。有分析指,4G 年代造就了優步(Uber)、Facebook、Netflix 等服務平台,電訊營運商則因用戶使用更多網絡頻寬受惠。來到 5G 技術方案商如高通(Qualcomm)、華為、愛立信(Ericsson)早在數年前已就 5G 應用準備,展示各式各樣的應用模式。

技術方案商就緒

市場分析預測,自動駕駛車、物聯網、園區方案均屬 5G 應用的理想場景,早前高通在總部聖地牙哥展示過,跟網絡商愛立信及諾基亞(Nokia)合作的項目,包括如何實際道路環境中讓汽車知道周遭交通情況,從而作出路面判斷。或許用戶會認為,同類方案在現時的 4G 網絡已可做到,但交通等關鍵情況,系統需以數 Gbps 計的峰值速度,才可做到實時效果,即時讓人工智能(AI)汽車判斷周遭情況。

5G 頻譜出台 商機大不同(上)
中國移動早前在香港設立 5G 實驗室。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