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Bank 願景基金即將推出第 2 期

| 鍾案平 | 15-05-2018 22:10 | |
SoftBank 願景基金即將推出第 2 期

【e-zone 專訊】由軟銀(SoftBank)牽頭的願景基金(Vision Fund),第 1 期號稱「1,000 億美元彩池」尚未完成,孫正義已急不及待宣布即將(少於半年)推出第 2 期,惟他無透露第 2 期基金規模。

願景基金由軟銀和沙地阿拉伯主權基金 2016 年創建,是史上最大規模的科技私募基金,集資目標為 1,000 億美元,其中 880 億美元由前兩者加上阿布達比出資,投資人工智能(AI)、運輸物流系統等項目。截至去年 5 月,願景基金融資規模超過 930 億美元,投資者還包括:蘋果(Apple)、高通(Qualcomm)、鴻海(Foxconn)。上周,願景基金邀得德國汽車製造商戴姆勒(Daimler)、三菱日聯金融(MUFG)、瑞穗銀行(Mizuho)、三井住友銀行(Sumitomo Mitsui Banking)為最後一批投資者,故 1,000 億美元目標即將達成。

不過外界質疑,願景基金大規模投資未夠實力的初創企業(Startup),將令他們的估值扭曲至不合理水平。此外,以孫正義(大圖中)跟中國、沙地和阿聯酋投資者的良好關係,勢將引來美國監管機構「注意」,尤其在敏感技術轉讓方面。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