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認證有助選舉公正

| 方保僑 | 16-05-2018 00:00 | |
專業認證有助選舉公正

早前有報道指出,選舉事務署回覆傳媒查詢稱,他們今年 4 月初向 3,700 名懷疑已不再符合資訊科技功能界別登記的選民發信查詢(包括:個人或公司選民),要求他們在 5 月初回覆,證明是否仍然符合在資訊科技功能組別,最新選民資料將刊登於今年 6 月 1 日發表的選民登記冊中。不過,若被剔除的選民有疑問,仍然可以於 6 月 25 日前向選舉事務署提出申訴。

其實每次地區及功能組別選舉前,選民數字都會因應不同組織的呼籲而上升,即使選舉過後,地區選民數字一般不會大幅下降;某些功能組別的選民,如:教師、會計師、醫護人員,由於他們執業同樣需先具備擁有專業資格,所以一般而言,功能組別的選民數字也不會有太大變動;但是為何偏偏資訊科技界別,每次選舉後選民數字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資訊科技界的選民多數由個人及團體組成,個人會員需要登記成為資訊科技相關組織的會員,但在行業內相關的學會及組織為數不少,最重要的是,暫時沒有統一的專業認證,令僱主招聘資訊科技人員的時候,無法從統一的專業認證,釐定應徵者的能力是否適合這份工作。

縱使如此,仍有部分資訊科技界別的人員,純粹只是因為某次選舉,而登記作為某組織的會員,當取得資格作為選民並在該年的選舉投票後,其後便不會再繳付會費,當會籍作廢了,選民資格亦自然會被取消,因此每次選舉前後的選民數字總會有一定變更幅度。資訊科技界專業認證的問題,非常值得香港政府及每位資訊科技從業員的關注,希望大家都會踴躍參與推動香港資訊科技界的專業認證。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