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鐵線 12 卡變 9 卡會逼爆?網民熱議應否保留頭等

| Siu Yeung | 15-05-2018 16:39 | |
東鐵線 12 卡變 9 卡會逼爆?網民熱議應否保留頭等

沙中線將於明年中陸續開通,港鐵料屆時有兩成東鐵線乘客,會改乘沙中線來往九龍。另一方面,因應東鐵線之後會「過海」直達金鐘,東鐵線列車現時採用的 12 卡列車,逐漸變成 9 卡,有網民就擔心,之後東鐵線在繁忙時間會逼爆。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認為,港鐵應仔細計算載客量,若真的難以應付,可考慮放棄新車的頭等車廂,換成更多企位的普通車廂,以增加載客量。

據現時資料,南韓製的 9 卡新列車已逐步抵港,港鐵方面表示,新的 9 卡列車更為先進,例如司機可透過閉路電視看到車廂情況,連接東鐵綫的沙中綫南北走廊於 2021 年通車後,港島總站會在金鐘,屆時坐港鐵由紅磡至金鐘只需 5 分鐘。

【網絡熱話】

【網絡熱話】

不過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質疑,東鐵綫使用新列車後由 12 卡變 9 卡,載客量大減,將來東鐵列車繁忙時段或會更擠迫,市民更難上車。他認為港鐵應仔細計算載客量,假如將來難以應付,應考慮放棄新車的頭等車廂,換成更多企位的普通車廂,以增加載客量。至於港鐵方面則回應,在繁忙時段可由 3 分鐘,加密至 2 分鐘一班,應可滿足載客量。

至於網民方面,不少人都質疑加密班次的成效,亦有要求保留頭等的聲音,留言包括:「如果用 8 卡普通等 +1 卡頭等過海,南北綫過海段一定會迫爆;如果 9卡冇左頭等,某部分乘客又冇得舒舒服服咁坐;只有 12 卡先至稱得上係最佳解決辦法」、「不可以取消頭等!成架東鐵咁多人坐 / 企,乘客選擇坐頭等都是想有個位坐和比較安靜」、「就算企頭等都鬆動 d」、「點解要減頭等呀?老人家唔企得,普通等冇人讓位,撘頭等希望有位座」、「成條東鐵線原先係偏長途設計(郊外形)運作,非每站都大量乘客上落,依家人越來越多,再加超大量內地客,但格硬以地鐵(市區形)運作,根本成個系統負荷唔到。依家減卡後加密班次又如何,部車行下停下,陣間又等候前列車開出又等候信號,分分鐘延長埋乘車時間」等。

Source:林卓廷 LAM CHEUK TING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