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冷氣機貴不代表好!大部分誇大製冷量慳電效能

| shiuhk | 15-05-2018 12:38 | |
【消委會】冷氣機貴不代表好!大部分誇大製冷量慳電效能

炎炎夏日,想必很多人已經忍不住要開冷氣了。近日消委會測試市面上 15 個品牌的冷氣機樣本進行效能測試,全部樣本均為 1 級能源標籤、製冷量 2.58 至 2.65 千瓦、屬定頻式淨冷型「一匹」窗口機,而價格由 HK$2,880 至 HK$5,280 不等。

消委會測試了 15 個品牌冷氣機樣本的製冷量、能源效益、寧靜程度、送風量、抽濕表現、安全程度及使用方便程度等,並給出綜合評分,以 5 分爲滿分。

【消委會】冷氣機貴不代表好!大部分誇大製冷量慳電效能

冷氣機製冷量不理想 只有 1 款比標示高

15 款樣本中有 14 款製冷量都低於標示,只有 Rasonic 樂信牌 RC-V915J 的製冷量唯一高於標示,排名最高。其次為 Carrier 開利 CHK09LKE 以及 Fortress 豐澤牌 FWAD10M16,雖然兩款製冷量都比標示低,但製冷能源效率較高,開利的每年電費更是最低;

綜合來看,製冷能源效率最高的是 White-Westinghouse 威士汀 WWN09CRA-D3;而 Hitachi 日立 RA-10MDF 為最差,除了製冷量比聲稱低 6.8%,每年電費亦是樣本中最高,高達 HK $1,106。

貴不代表好 價格最貴效能最差

有 8 款冷氣機總評 4 星,當中有 6 部只是 HK$4,000 以下。包括樂信牌 RC-V915J、開利 CHK09LKE、豐澤 FWAD10M16、威士汀 WWN09CRA-D3、富士電機 RKB09FPTN 以及最便宜的冰雪 FR-S9,平均由 HK$2,880 至 HK$3,980。

相反,樣本中價格最貴,價格為 HK $5,280 的日立 RA-10MDF 綜合評分為最低,只有 3 星,所以貴並不代表好。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慳電效能被誇大  2、3 級扮 1 級

今次測試的 15 款冷氣機樣本均為最慳電的 1 級能源標籤,然而消委會發現有 6 款冷氣機樣本的能源效益水平,與其標示的能源標籤並不相符。當中有 5 款只達 2 級;而 1 款更只有 1 級,明顯誇大了慳電效能。

CSPF 愈高愈慳電 電費受多方因素影響

消委會提提大家,大家購買冷氣機時可參考冷季節性表現系數(CSPF),能源效率愈高就愈慳電。如樣本中 CSPF 最高的威士汀 WWN09CRA-D3,跟 CSPF 最低的日立 RA-10MDF 相比全年能慳電 14.9%。然而,電費會受很多因素影響,如當冷氣機的製冰量不能應付製冰需求時間,電費就會增加;而潮濕、西斜、漏風、機齡增加、清洗保養不好等都有關係,大家要自己衡量。

Source:消委會、經濟日報圖片庫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