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旅遊保險同一地點保費相差 7 倍 索償門檻高

| Kay | 15-05-2018 12:10 | |
【消委會】旅遊保險同一地點保費相差 7 倍  索償門檻高

不少人去旅行會購買旅遊保險,萬一在旅途上生病,或遇上財物損失都能獲得賠償。可是消委會檢視市面上 16 間保險公司的 18 個旅遊保險計劃,發現大部分旅遊保險索償門檻高外,例如同一地點的不同計劃保費,更可相差達 7 倍,保費可介乎 HK$48 至 HK$400 不等!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同一地點保費相差 7 倍

對於同一地點的不同計劃保費的情況,消委會以日本 7 天旅程的旅遊保險費用作出比較,當中保費介乎 HK$48 至 HK$400 不等。可能大家會認為保費愈高,賠償項目及金額就會愈高,惟消委會發現最貴保費的「太平保險」太平旅遊寶(尊尚計劃),不論保障項目及最高賠償額都不是最多,甚至不保障電腦、手機損失,以及因交通延誤引致的損失。

航班延誤 5 小時以上方能索償

去旅行其中最不想出現的情況,想必是航班延誤,尤其要乘坐內地大城市的航班時,總有這種情況出現。可是,消委會調查指,18 個計劃中,大部份只賠償航班延誤超過 5 或 6 小時,尤其「太平保險」旅遊綜合保險,更只為 8 小時以上的延誤提供現金津貼。不過根據機管局資料,以 5 月 1 日的數據可見,當中有約 7 成航班出延誤,但全日只有 1 班延誤超過 5 小時,因此消委會對旅遊保險有關航班延誤的理賠機制結論,是要求太嚴苛,索償門檻高。

Tablet 或不受保

隨着智能裝置當道,不少人會攜帶多過 1 部智能手機、tablet 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去旅行,但對於旅程中不慎遺失或被偷電子用品的賠償情況,就是每個計劃都不盡相同,在 18 個計劃中,只有 7 個提供手機保障,當中包括:世聯保險優悠樂、安盛「卓越」優遊樂典雅計劃、忠意保險旅遊綜合保險計劃、豐隆保險旅遊保險、Starr Insurance「卓悅遊」旅遊保險、泰加保險旅遊保險及蘇黎世保險樂優遊 +,但保障額只介乎 HK$2,000 HK$3,000,比一般財物為低,而平板電腦方面,更有 9 個計劃不列作保障範圍。

行李箱損毀申索條件繁瑣

至於行李箱損毀賠償方面,亦是不少購買旅遊保險的朋友需要索償的項目。同樣地,多間保險公司的申索條件是過於繁瑣,不同保險公司要求的條款都不一樣。

  • 除「美亞」、「大新」及「豐隆」外,其餘計劃都要求申索人證明曾向交通機構索償。
  • 有部份計劃要求提供行李箱保養證書、代理商的檢查報告及維修報價等,但若保險公司最終選擇更換行李箱而非維修,所有計劃都不會承擔檢查報告及維修報價的費用。
  • 有個案受保人離開機場後才發現行李箱損壞,因未有要求航空公司證明托運行李的破損情況,故此不獲賠償。

須細閱條款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投保旅遊保險前須細閱條款,了解受保範圍和定義,至於出發前也應下載保險條款及保存保險公司的熱線電話,即使遇上事故,也能查閱索償要求。

Source: 商業電台、RT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