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 Wi-Fi 差 阻智能城市建設

| 梁偉峰博士 | 14-05-2018 08:00 | |
政府 Wi-Fi 差 阻智能城市建設

相信 Wi-Fi 對普羅大眾而言,已經不再是陌生的名字,市民無論在商場、交通工具等均會使用 Wi-Fi 連綫上網。為了便利市民採用電子政府服務,及提升市民對科技應用的掌握,政府 2007 年推出「政府 WiFi 通」服務,在選定的政府場地提供免費 Wi-Fi 服務,但多年來一次又一次被審計署報告批評得體無完膚。審計署在 2013 年的報告已經指出「政府 WiFi 通」的不足,殊不知事隔 5 年,問題仍然多不勝數,政府資訊科技辦公室確是責無旁貸。公道一點,項目中部分問題確實很難治本,如部分 Wi-Fi 熱點使用量頗低。

是次報告主要有幾個重點。首先,審計署指政府曾承諾將「WiFi 通」連綫速度提高 1 倍,惟根據資科辦(OGCIO)去年的周年服務檢查結果,發現在 3,087 個熱點中有 1,171個(38%)不達標,下載速度低於 3Mbps,另有 10 個熱點(0.3%)根本無法建立連綫。筆者絕對認同這點評論,因隨着科技進步,市民手上的電子產品質素亦隨之升格,若然這些熱點的速度未能與時並進,問題將會持續;加上多次並發現有 38% 熱點不達標,問題可謂嚴重。

此外,審計署指政府於 2016 年 12 月與 4 個服務供應商簽定特許協議,在本港 185 個包括公園、休憩處、海濱長廊及旅遊景點等人流較多的政府場地,於 12 個月內提供 Wi-Fi 服務,惟在限期前只有 12 個(6%)推出服務,有供應商基於商業考慮、場地等理由,至今仍未開始於部分獲編配的場地提供 Wi-Fi 服務。筆者認為,問題明顯是政府外判給供應商後沒有認真監督其進度,導致嚴重延誤;部分場地涉及旅遊景點,更會影響入境旅客對本港的印象。

還有報告透露,有供應商曾指在限期前只能在其 160 個獲編配場地中的 4 個提供 Wi-Fi 服務。政府資訊科技辨公室一度應供應商要求,將 10 個場地的限期延至今年 3 月及 6 月,卻未曾就保障政府利益事宜徵詢法律意見,這一點無疑跟政府施政效率不足有關。

至於在 2016 年調查中,逾半(55%)受訪者表示不知道「Wi-Fi.HK」品牌,這個情況或許解釋了部分低使用量熱點的情況,試想若然用戶不了解「Wi-Fi.HK」是政府的 WiFi 品牌,怎會貿然使用,故政府資訊科技辦公室應重新釐定相關宣傳策略。

最後署方審查資科辦記錄 616 個場地,發現 2014 至 2017 年間,某些場地「WiFi 通」服務使用量偏低,其中 196 個(32%)日均使用人數少於 15 人。正如筆者早前提到,此乃「非戰之罪」,用戶是流動,並非會因為免費 Wi-Fi 而天天到來「享用」,若香港要銳意發展智能城市,便應做到全面覆蓋,甚至一些偏遠的地區。

總結,筆者期望相關部門能夠盡快處理以上問題,盡快令「Wi-Fi.HK」成為最多市民使用的 Wi-Fi 網絡,有助推動未來智能城市的發展。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