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體•傳統科企 AI 人工智能大鬥法

| 鍾案平 | 12-05-2018 12:20 | |
社交媒體•傳統科企 AI 人工智能大鬥法

【e-zone 專訊】這兩個星期人工智能(AI)消息好不熱鬧,皆因社媒平台、科技公司年度開發會議不約而同在這兩周召開,AI 應用及研發公布成為焦點。Facebook 上周除了在 f8 公布交友工具和 VR(虛擬實境)頭盔外,整合 Caffe2 及 PyTorch 框架的「PyTorch 1.0」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系統才更令開發者期待。因為可他們能在 PyTorch 1.0 同一個框架研究到生產編程模型,加速在 Facebook 的應用內容開發第三方 AI 應用程式。AWS 已表明支持 PyTorch 1.0,微軟亦宣布會在 Azure 支持該框架。
 
Google 在香港時間星期三開幕的 I/O 大會宣布一系列把 AI 推廣到智能助理、自動駕駛、翻譯以至圖像識別(Google Lens)等工具。此外,Google 開源機器學習工具組合 Kubeflow 推出 0.1 版,今夏會更新至 0.2 版,簡化初始設定工作和加速整合其他應用外,還增加支援 Spark、XGBoost、Sklearn 等機器學習框架。
 
至於微軟在周初舉行的 Build 2018 大會更聲言會把 AI 廣泛嵌入到《 Windows 10》、Azure 等自家平台及應用,其中 Windows ML 可供開發者在自己系統和 Azure 建立人工智能應用。另一老牌 IT 企業思科(Cisco Systems)近期雖沒有甚麼技術研發公布,但令業界留意的是,上周公布以 2.7 億美元收購以 AI 協助會議編排、資料收集方案商 Accompany,預計有關技術將可整合其視像會議方案的「會議」和「數據處理」兩大部分。有趣的是,Accompany 創辦人 Amy Chang 曾任職 Google 達 7 年,之後才出來創業。看來 Google 等社交媒才是 AI「少林寺」呢!
 
其實 AI人工智能已成為 Facebook、Google,甚至科技公司的基礎技術,廣泛不良內容過濾,數據分析、聊天機器程式、語音圖像辨識,所以每逢年度開發大會必定廣受關注;今年正值數個會議集中在這兩周舉行,令人期待。本文截稿時正值 Google I/O 最後 1 日,即管看看 Google 跟 fb 如何鬥法。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