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愉快學習 創科改變教育(一)

| 三十三 | 08-05-2018 20:00 | |
學生愉快學習 創科改變教育(一)

早前,天虹小學的朱子穎校長宣告將於九月轉職私校德萃小學總校長。本來每年轉職的校長份屬正常,在教育界不算大事;但朱子穎的轉職,卻惹來傳媒、以至網上家長討論區爭相報道討論。究其原因,不單是朱子穎校長往績引人注意,另一方面,亦因朱子穎校長近期所提出的多個新的教學概念,也值得大家深思。

學生愉快學習 創科改變教育(一)
快樂的小學學習就是既學得知識也玩得開心。

共同進化    尋找教育實業家

對家長以至公眾而言,朱子穎以往的戰績︰將一間本被殺校的屋邨小學,在五年間轉為人盡皆知的快樂小學,現在更是每年超額報讀。不過對於教育界聞風朱校長的最大主因,還是他近年所提出的「Dream Starter」「Teacher-Pernur」及「EdMetro」等教學概念,可見他思考香港的教育問題,決心改善未來香港的教育生態。

朱子穎受訪時表示他一直認為,其實在香港擁有不少出色的教學方案,惟前綫老師往往習慣「等待」政府的政策出台,舉例一些還未推行 STEM 的學校,多數指政府缺乏師資培訓。朱子穎於是定義一種新教師職業概念「Teacher-Pernur」,中文或可譯作「教育實業家」,意思是老師們自行搜索或創作不同的教學方法,並將之製造為實用的教案(企業),並與其他老師交流分享,從而合力解決現時教育框架上存在的垢病,老師也因而獲益,節省課堂時間。

學生愉快學習 創科改變教育(一)
朱子穎表示「EdMetro」強調學生行進到下一站的條件,在於學生是否完成每個「站」的要求,而非因年齡或班級而估測判斷

教育創科    共建教學方案

於坊間其實不乏多種教學方案,惟往往由作為「顧客」的老師、主任以至校長主導研發改良,在各家教學團體文化、約定俗成的框架下,導致繼續因循守舊沿用舊式教學,即使到教學阻礙或未必能改進教學。朱子穎則指,他建立的 EdFuture 教育創業中心 Teacher-Pernur 團隊,便可憑著他們的專業教學經驗,更容易洞察核心問題,從而提出最可行的解決方法或 EdTech(教育創科)。

這個朱子穎理念中的團隊,尤如「UBER」教師版;他舉例,若然有學校需要 BioTech 的教學方案,團隊便可派出熟悉生物科及常識科的老師與學校溝通,如何將生物知識放到四年級的課程中,既節省學校的成本,亦發揮互補的作用,日後也可發展更多美麗且實用的教學產品分享。

掌握進度    將教學當成車站

朱子穎批評不少教育團體引進近十多年的電子教室,部分其實只是表面地將課堂學習搬到課堂以外,僅只是一種「時空轉換」而已。他直言,教育另一核心問題是,現時教育須按照學習者年齡(級別),決定該學習什麼,導致不少資優學生才能被埋沒,而能力較差的學生則愈加追不上進度,教育若失平衡或成雙輸情況。

朱子穎表示,因此希望推廣「EdMetro」的教學概念,將課程設定為一個一個的「地鐵站 (Metro)」,完成一個站(課程、學習重點),學習才會行進到下一站。「EdMetro」雖然會令整條「(學習)綫路」看似變得複雜,簡單如四則運算,也須分拆多個「站」。不過,鐵路站的學習方式,邏輯反而變得簡單:不同學生因應各自的學習情況是要去下一個站,返回上一個站,還是轉乘另一個站,老師亦可較容易掌握學生學習進度,因應同學的學習進度增、保學習,令整體成績提升。

學生愉快學習 創科改變教育(一)
天虹小學的 DreamStarter 啟夢者計劃令學生可以在愉快的學習方式中,加強學習成效。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