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李輝指小朋友學繁體字筆劃多好辛苦!政府須檢討語文教育政策

| Siu Yeung | 10-05-2018 21:23 | |
港大李輝指小朋友學繁體字筆劃多好辛苦!政府須檢討語文教育政策

早前有網民發現教育局曾於網頁寫上「粵語不是官方語言」,引來不少爭議。港台節便請來中大中文系前高級講師歐陽偉豪(Ben Sir)及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李輝,談及粵語與普通話、繁體字與簡體字等問題。當中李輝提到,香港小朋友功課太多,因為繁體字筆劃太多,寫得好辛苦。

在節目中,李輝表示:「香港人口語無疑問是廣東話,但書面用的是現代標準漢語,對應的口語是普通話。」不過被問及於是否用普通話教中文,李輝回應指自己「無立場」,但應多作研究,同時不滿現時情況,政府須檢討語文教育政策,「普教中」、「粵教中」、「簡體字」及「繁寫簡」都應在考慮之列。

【流動】

【玩具模型】

之後話題便由母語,變成繁體字和簡體字。李輝指香港小朋友功課太多,因為繁體字筆劃太多,所以幼稚園開始,4 歲就開始操練寫中文字,寫得好辛苦,日日功課做兩個鐘,好多幼稚園都有。至於被問及是否寫簡體字較好,他表示:「從我觀點,識繁寫簡。」歐陽偉豪亦認為兩種字體,學生都要認識。

李輝同時表示:「作為外來香港人、新移民,來香港 20 年,我是撐廣東話的,我都是撐普通話的,我覺得兩個不矛盾的。作為一個國家共同語言,普通話是值得推廣的,可以用普通話科來教就得,不一定要堅持用普通話教中文。作為交流語言,普通話科必須存在及推廣」。

Source:港台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