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 經營不善裁員萬三 留力谷 5G

| 鍾案平 | 10-05-2018 14:50 | |
BT 經營不善裁員萬三 留力谷 5G

【e-zone 專訊】5G 未到,但調整已在進行。英國最大電訊商英國電訊(British Telecom;BT)宣布將在 3 年內裁減 13,000 個管理及後勤職位,以及把總部撤離倫敦。一般估計此舉是因為 BT 經營不善,以及慳成本保留實力競逐 5G。

今次 BT 裁員三分之一來自英國以外的全球服務部門,裁員後 3 年可為公司節省 15 億英鎊成本,但代價是重組需花費 8 億英鎊,包括把總部搬離倫敦找地方的費用。另一邊廂,BT 將增聘約 6,000 名工程師前線客服務人員,支持其光纖和 5G 網絡的推出。

英國電訊表示,重組是回應電訊市場對傳統業界和新進公司的實力要求愈來愈高,必須轉型變得更精簡和敏捷才可生存。該公司第四季營業額為 59 億 6,700 萬英鎊,同比下跌 3%,核心利潤增長 1%,但全財年營業額估計仍要跌 2%,利潤則減少 1.3% 到 2.7%;BT 去年在全球服務部的意大利分部會計醜聞遭揭發後,被迫撇帳超過 5 億英鎊,其退休金計劃更出現 113 億英鎊赤字。

要轉型必須求變。 BT 裁員萬三人是其 2008 年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但在科技業界仍未算最震撼。機構大冗員多固然是裁員「旺地」:IBM 2015 年裁員約 11 萬人,原因估計是連續數季度收入下跟和客戶流失 - 簡單來說即是經營不善,組織架構臃腫。思科(Cisco)2016 年全球裁員 14,000 人,佔員工總數兩成,原因是從網絡設備生產轉型軟件服務。

收購合併也是裁員的「自然結果」。微軟(Microsoft)2014 年宣布裁減最多 1.8 萬名員工,屬其史上最大裁員規模,原因正是收購諾基亞(Nokia)後要消化資源重疊和冗員。

Photo:Luis García
Source:綜合外電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