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乃光指「科技人才入境計劃」門檻過低!或令本地年輕人就業困難

| Siu Yeung | 08-05-2018 20:36 | |
莫乃光指「科技人才入境計劃」門檻過低!或令本地年輕人就業困難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公布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目的是輸入海外和內地科研人才,計劃先會在香港科技園及數碼港相關公司試行,以紓緩創科業界對人才的需求。計劃為期 3 年,第 1 個年度最多可輸入1000 名科技人才。不過,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計劃對入境人才的資歷要求過低,不但無助解決現時人才不足的問題,更有可能影響本地學生及年輕人的就業機會。

【科技】

【網絡熱話】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計劃不會將本地創科人才的工作機會會被搶走,會要求獲批輸入人才的公司,每聘用 3 名非本地人士,就須聘用 1 名本地全職僱員,和兩名本地實習生。

不過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持不同意見,他認為計劃對入境人才的資歷要求過低,有博士或碩士學歷毋須工作經驗,而學士畢業亦只須有 1 年相關經驗,便合乎資格。然而本港最缺乏的,是有 5 至 7 年經驗的創科人才,計劃不能做到「師傅帶徒弟」的作用,反會對本地畢業生造成競爭。同時,科技園和數碼港內主要是中小企,未必有能力聘請外地人才,有可能會出現錯配,質疑計劃成效。

Source:Charles Mok 莫乃光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