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MTK 獲批向中興輸出零件 惟禁令蔓延至 DRAM

| 鍾案平 | 07-05-2018 18:30 | |
【中美貿易戰】MTK 獲批向中興輸出零件 惟禁令蔓延至 DRAM

【e-zone 專訊】美國「懲罰」中興通訊(ZTE)事件後續不斷。先是台灣經濟部指令當地半導體廠出貨中興零件的禁制令伸延至 DRAM,但同一時間又批准聯發科(MTK)恢復對中興通訊輸出零件。台灣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官員表示,還有數家科技公司提出恢復向 ZTE 供貨的申請,但拒絕透露名稱。

至於中興,上周已提交更多文件,向美國商務部申請暫停執行禁令,另一邊廂,北京則施「硬功」,在結束的中美貿易談判就中興事件向美國「嚴正抗議」。幾乎同一時間,台灣最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南亞科技(Nanya Technology)收到公文,若要出貨給中興先需提出申請,令中興回復正常營運又添變數。

中興通訊生意佔南亞科的收入不多,但若中美貿易戰持續,尤其蔓延至規模更大的華為的話,勢將影響南亞科、聯發科、台積電(TSMC),甚至日本東芝(Toshiba),所以台日廠商正會密切注意事態發展。

中國官方則除了繼續宣稱不會向不公平勢力屈服外,也繼續實行「plan B」。中國科學院上周宣布推出首款雲端人工智能(AI)晶片「寒武紀MLU100」,另工業和信息化部「即將宣布」成立規模約 3,000 億元人民幣的新基金,促進半導體業發展、擺脫對外國技術的依賴。據悉,基金已非正式接觸美國晶片製造商,但此舉相信會進一步令中美貿易關係惡化。

Photo:Kalis Dambraus
Source:綜合外電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