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片】NASA InSight 洞察號無人探測器 順利升空往火星

| 柔之拔 | 06-05-2018 08:30 | |
【睇片】NASA InSight 洞察號無人探測器 順利升空往火星

NASA InSight 洞察號無人探測器順利升空,正在前往火星!美國太空總署 NASA 已於美國時間 2018 年 5 月 5 日上午 7 時 5 分,成功發射 NASA InSight 洞察號無人探測器,正在前往火星的旅途。預料 NASA InSight 洞察號無人探測器將於 2018 年 11 月 26 日降落火星,主要任務為深入探測火星的形成,與火星的內部構造。

美國往火星

美國時間 2018 年 5 月 5 日上午 7 時 5 分,NASA 以一支 ULA 的 Atlas V-401 火箭,運載 NASA InSight 洞察號無人探測器,順利由美國西岸的 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 (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出發前往火星。

探測火星內部構造

NASA InSight 洞察號無人探測器屬於固定式探測器,重 360kg,其外形設計與 2008 年發射以尋找水冰為目標的鳳凰號(Phoenix)大致相同。

【精選消息】

NASA InSight 洞察號無人探測器擅於地質測量,冀抵達火星後,能從地震的規模與頻率,以及地震波的傳導,讓科學家深入了解火星的內部結構。

除了測量地震用的「SEIS」地震儀外,NASA InSight 洞察號無人探測器亦攜帶了一根「探針」,將深入火星地表下約 5m 的深度,並每隔 10cm 會留下一個溫度計。這些溫度計回傳的溫度數據,有助科學家計算火星內部自行產生的熱量多寡。

預料 11 月下旬抵達

NASA InSight 洞察號無人探測器預料今年 11 月 26 日抵達火星 Elysium Planitia,並將在火星上運轉至少兩年,或 728 天(以火星計算,則是一個火星年,或 708 天)。NASA InSight 洞察號無人探測器又攜帶了兩個小的 6U CubeSat,分別名為 Mars Cube One("MarCO")A 和 MarCO B。它們會在升空後不久便與 NASA InSight 洞察號無人探測器分離,以提供資料接力,及測試 CubeSat 在長時間太空旅行下的耐用性與導航。

【睇片】NASA InSight 洞察號無人探測器 順利升空往火星
NASA 官網為 NASA InSight 洞察號無人探測器倒數,將於今年 11 月 26 日抵達火星。

【精選消息】

NASA InSight 洞察號無人探測器原定在 2016 年升空,惟「SEIS」地震儀一直無法通過真空測試,奧巴馬冇運行;延至今次才順利升空,川普運仔行到腳趾尾。

地震儀有何重要?1976 年全球首個成功登陸火星的 NASA 維京 1 號軌道衛星探測器,也有安裝地震儀。然而該地震儀設計不良,補捉到太多來自火星風的雜訊,以致於無法精準探測火星的內部構造。

【精選消息】

NASA InSight 洞察號無人探測器,已於 2018 年 5 月 5 日上午 7 時 5 分,順利升空前往火星。直擊【按此

 

【睇片】NASA InSight 洞察號無人探測器 順利升空往火星
攻呀攻,快搶攻;射呀射,射它吧!

【睇片】NASA InSight 洞察號無人探測器 順利升空往火星
NASA InSight 洞察號無人探測器與地震儀,將深入探測火星內部結構。

 

Source:nasa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