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拖累 5G 發展?

| 梁偉峰博士 | 07-05-2018 06:45 | |
中美貿易戰拖累 5G 發展?

中美貿易戰已經發酵了一段時間,更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其影響範圍逐漸擴大,黃豆戰、汽車戰空群而出,效應亦漸漸浮現;電訊業亦是其中一環,處理不當,極有可能影響全球 5G 推出時間表。隨着全球 5G 競賽不斷升溫,中美兩國的 5G 較量隨着這場貿易戰已進入白熱化階段。從另一角度去看,5G 某程度影響着兩國未來國家科技實力和國家競爭力對抗的關鍵節點。

首先回顧一下 5G 的重要性和策略性。高通(Qualcomm)報告預測,從 2020 年至 2035 年 5G 對全球本地生產總值(GDP)增長的貢獻相當於跟印度同等規模的經濟體,到 2035 年 5G 將在全球創造 12.3 萬億美元經濟效益。5G 時代不僅令通訊業進入新一輪發展期,還推動多個規模萬億級別的新興行業,萬物互聯、推動智能行業發展程度促進跨行業的融合創新、開啟萬物互聯新時代。因此,5G 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中美在 5G 技術的爭逐更是呈現白熱化。有觀察人士形容,5G 是中美競爭全球霸主的重要「戰場」,中國極希望憑科技挑戰美國全球「大哥」地位,美國則要極力保障自己科技和全球龍頭地位不動搖。

若談到電訊網絡基建,以往是瑞典愛立信(Ericsson)和芬蘭諾基亞(Nokia)的天下;近年華為迅速崛起,去年收入便達 920 億美元,是愛立信和諾基亞的 3 倍,近年更積極發展 5G 技術。長此下去,5G 時代定必擔當領先地位,佔盡市場先機。

美國政府最擔憂的是,將來若美國被迫購買華為 5G 產品,會隱藏國安危機,華為去年花了約 167 億美元研發 5G ,如今華為的全球首個 5G 流動裝置要開始試驗,中國移動要建世界最大的第一個 5G 網絡也不會遠矣。隨了華為,中興通訊(ZTE)亦受影響,美國商務部早前下令禁止美方企業向中興通訊提供零件,無疑扼殺其主力業務,其目的相信是要遏制中國的 5G 產業成長。

筆者暫時未見到這場貿易戰有停止跡象,反而愈演愈烈,因此對未來 5G 推出的時間表有多大的影響仍是未知之數,亦有可能間接影響因 5G 而衍生的生態環境,窒礙相關的經濟發展,看來科技發展明顯變成政治角力,長遠對中國或美國、甚至全球皆屬非常不健康的現象。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