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發展 AI人工智能 先做好編程教育

| 鍾案平 | 04-05-2018 10:10 | |
香港發展 AI人工智能 先做好編程教育

【e-zone 專訊】人工智能(AI)究竟有多「普及」?各位可以瀏覽各大小網上網下媒體自行判斷,總之大家覺得很潮就是了;因為全球正在搶相關人才,所以人人必須學。為了「贏在起跑線」,教材課程遂應運而生 — 不是大學加開本科課程,而是由中學甚至小學開始;有補習機構更在暑假推出 AI 體驗課程,對象為 6 至 11 歲學童!一時間,AI 好像由電影橋段走進學生枱上的課本。

中國國務院去年 7 月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提出「應逐步開展全民智能教育項目,在中小學階段設置人工智能相關課程」;去年 11 月,上海市政府公布《關於本市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實施意見》,目標把當地提升為「國家級 AI 人才高地」,兼拓展 AI 融合應用場景。上周,全球首本相關普及教材《人工智能基礎(高中版)》正式在上海發表,全國約 40 家中學將率先採用(教育實驗基地學校),意味 AI 教育正式在中國基礎教育啟動。

香港發展 AI人工智能 先做好編程教育
《人工智能基礎(高中版)》教材不貴,有興趣可買回來學習 AI人工智能。

該教材融合產學研領域教研經驗提供基礎知識,並以「手腦結合」為主要學習方式,鼓勵學生動手實驗。之後還會舉行比賽:「商湯杯全國中學生人工智能大賽」,加強學生學習動機。是的,叫「商湯杯」。因為商湯科技有份參與教材制定,更已在上海的中學及大學設立人工智能實驗室。

其實人工智能涉足的範圍實在太大,一般人會接觸得較多是演算法、各種前端應用(如:自動駕駛、人臉識別、病理圖像分析、聊天機器程式),以至機器學習的編程。所以,香港要跟上潮流,與其政府大大聲指會用 100 億元建設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不如先搞好編程教育,以及教育界前線同工至今仍未全理解如何執行的 STEM 政策(當然也可並行)。至於一介平民也不是中學生的我,不如去學習 Google 的 AutoML、微軟的 Azure ML 還實際些。

Photo:TEDx Brighton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