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中國合資公司正式運作 減低外國晶片依賴?

| Kay | 03-05-2018 13:15 | |
ARM 中國合資公司正式運作 減低外國晶片依賴?

有關晶片的事情,大家知道多少呢?近日值得留意的晶片消息,就是有外媒報道,日本 Softbank 集團旗下晶片製造商 ARM,剛於 4 月底與中國成立合資公司 ARM mini China,並會日後計劃於中國 A 股上市。至於 ARM mini China 的持股比例,會是中資持股較多,佔 51%,ARM 則只佔 49%。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晶片技術市佔率高達 9 成

根據資料,在 2016 年,日本 Softbank 以 US$320 億美元收購了 ARM。ARM 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晶片技術供應商之一,如 Apple、Samsung、Huawei、Qualcomm、Broadcom、MediaTek 等知名科技廠商都要從 ARM 獲取技術授權,才能生產自家晶片,而其晶片技術的市佔率,更高達 90%!雖然 ARM 過往沒公布有關中國市場的銷售資料,但根據分析師的預計,該公司約有 25% 收入是來自中國,未來 5 年內有望成為 ARM 的最大市場。

合資公司總部設於深圳

現時有關 ARM mini China 的公司資料,還未有太多被公布過來,例如 ARM mini China 股權定價結構會否與 ARM 母公司有差異、有多少 ARM 中國的員工會被轉移到 ARM mini China 等,都是未有細節披露。只知 ARM mini China 總部設於深圳,有計劃在中國進行 IPO,以減輕 Softbank 的財務壓力。不過 ARM mini China 的出現,其實更重要的是意味日後中國或能降低對外國晶片的依賴,尤其早前中興通訊被美國政府進行禁令封殺,讓不少人意識到原來市場上只有極少廠商有製造晶片的條件及配備。在市場上要找到其他代替品,根本不容易。

Source: TechNews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