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芯】本地研發製造 DragonBall 龍珠晶片 10 件事(下)

| 柔之拔 | 03-05-2018 09:59 | |
【香港芯】本地研發製造 DragonBall 龍珠晶片 10 件事(下)

中興通訊 ZTE 與華為 Huawei 均被美國制裁而落得疑似「狗咬狗」下場、讓人想起中國學者混帳的「漢芯」造假事件、近日更有大陸院士怒斥微軟放任盜版導致中國科技發展不滯,一派胡言。反觀香港,90 年代回歸前孕育出本地設計生產的 DragonBall 龍珠晶片,應用於當年叱吒風雲的 Palm 電子手帳。 

ezone.hk 記者成功邀請 DragonBall Design Team 龍珠晶片設計團隊成員之一,當年擔任 Operating System Designer 的 Michael Chu 接受訪問,為大家分享及披露更多 DragonBall 龍珠晶片的點滴。

【06】龍珠大軍名單

ezone.hk:DragonBall 龍珠晶片團隊,包括設計與生產,共有多少成員?都是香港人?

Michael:大約 15 人負責設計研發,主要為香港人,也有老外。負責 packaging 生產的則約 20 人。我們都在 Motorola 設於大埔工業邨的工廠內研發製造 DragonBall 龍珠晶片。Motorola 大埔工業邨當時共有 3,000 名員工;現在已經撤出啦,Motorola 品牌(Motorola Mobility LLC)都輾轉被中國收購了,俱往矣!

【精選消息】

【07】海外培訓

ezone.hk:電子產品包括很多元件,開發 CPU 核心處理器予人感覺最讚最高層次,很缺乏人才嗎?

Michael:咳咳,能夠開發 CPU 的,確實比較複雜,是 speical skills;並非一個大學畢業生,或學半年寫 software 就做到。Motorola 很好,有資金,也願意投資培訓人才。我是從英國 Newcastle 大學 Micro Electronics Engineering 畢業回流的,進入 Motorola 後,還要被派駐美國不同的 Motorola 分部受訓,累積幾年經驗,才能夠與戰友組隊開發 DragonBall 龍珠晶片工程。

【精選消息】

【08】後期發展

ezone.hk:DragonBall 龍珠晶片的後期發展如何?

Michael:DragonBall 龍珠晶片在全盛時期,主要應用到 Palm 系統上。1997 年的 PDA 市場,Palm 佔了 66%、Windows CE 佔了 20%、Apple Newton 只有 6%。

龍珠晶片最初是在 Motorola MC68000 微核心處理器的基礎上開發,後來發展到改用 ARM 架構。2004 年被分拆成為獨立的上市公司,由 Motorola DragonBall 改名為 Freescale DragonBall。其實龍珠晶片本身冇問題,可持續發展。事實上,現在 Freescale 仍有生產龍珠晶片,不過已是 made in US。而我則在 1997 年轉至 Motorola 手機部,才離開龍珠團隊。

當年的趨勢,不論是人力或土地等各項生產投資成本,北上發展都是較為划算,於是很多公司工廠逐漸被北上遷移發展,公司一般只剩下 sales 及 marketing department 在香港,工廠北上當然係用大陸勞工,香港員工不會跟上去。由此,香港人才能夠大展拳腳的機會驟減,結果弄至今天……都是土地問題。

其實當年 Motorola 孕育了不少本地的電子工程人才,因此有日本電腦公司也來港設廠,承接聘用 Motorola 培訓出來的人才。

【精選消息】

【09】大軍現況

ezone.hk:有網民指,當年的電子工程人才,現在都已轉行,或去了揸的士?

Michael:哈哈!不是啦!以當年的龍珠團隊成員為例,HL Yiu 去了科學園(香港科技園公司, HKSTP)做 Head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Stephen Tsao 去了 Witricity 出任亞太區 GM,負責開發無線充電技術,為電動車進行無線充電;Ms Minna Lai 任職 Osram 的工程部總監;Frank Ma 出任 Qorvo 的市場總監;Allen Deng 是華美視科技的 CEO;我也到了 Computime 擔任 VP of Engineering。大家都仍在為這個 industry(電子工程)作出貢獻。

【香港芯】本地研發製造 DragonBall 龍珠晶片 10 件事(下)
珍貴照片!龍珠晶片研發團隊主要成員大合照,包括 Michael Chu(後排左五)與 HL Yiu(後排左四)。香港研發的龍珠晶片,當年勁到連 Samsung 都是「客仔」呢!

【10】命名之謎

ezone.hk:為何會叫 DragonBall 龍珠晶片?  

Michael:哈!因為負責命名的成員 HL Yiu,確是日本動漫《七龍珠》的粉絲!

按此】由 Michael 為你解構,DragonBall 龍珠晶片有幾厲害、團隊緣何成立、以及應用範疇。 

【香港芯】本地研發製造 DragonBall 龍珠晶片 10 件事(下)
DragonBall 龍珠晶片家族大軍,共有 7 代,與日本名著《七龍珠》呼應。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