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頻譜展開公眾諮詢慢人半拍?方保僑:拖低流動網絡服務競爭力

| Kay | 02-05-2018 17:27 | |
5G 頻譜展開公眾諮詢慢人半拍?方保僑:拖低流動網絡服務競爭力

通訊事務管理局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5 月 2 日)宣布,政府會就第五代公共流動服務頻譜,即 5G 頻譜(3.4GHz 至 3.6GHz 頻段內的 200MHz 頻譜),展開公眾諮詢,公眾可於 6 月 13 日或之前提出意見。5G 頻譜預計會於 2020 年 4 月 1 日起開始指配,當局建議以拍賣方式,讓現有流動網絡營辦商和新經營者可以參與競投,如拍賣方案獲得接納,會於 2019 年底開始拍賣。是次 5G 頻譜公眾諮詢要點,是國際電訊聯盟將於 2019 年確定 5G 流動通訊的頻譜,而 5G 頻譜的出現,一方面可以讓電訊營辦商加強現有的 4G 服務,另一方面也可為將來的 5G 服務作準備,至於 5G 頻譜會有助推動本港物聯網和智慧城市發展,帶來高速、可靠及低延誤的通訊服務特色。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香港足足「慢兩拍」

今年科技界話題之一,5G 流動通訊必定榜上有名。當英國電信服務供應商 O2 剛於上月成功投得用於 4G 技術的 2.3GHz 的所有頻段,以及 40MHz 用於 5G 技術的 3.4GHz 頻段之際,香港終於「不甘後人」,為 5G 頻譜展開公眾諮詢。ezone.hk 為此訪問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Francis),對於政府為 5G 頻譜展開公眾諮詢事件有看何法,Francis 認為政府不論為 5G 展開公眾諮詢,以至推行 5G 頻譜服務的時間表,都整整遲了兩年時間,不只慢半拍這樣簡單,可稱上是「慢兩拍」!另外他覺得政府根本無必要將 5G 頻譜中的低頻和高頻,分開兩階段諮詢,可以合併起來同步進行。

5G 不等人

Francis 稱:「香港何解不早點推行 5G?英國已於今年 4 月發出 5G 頻譜牌照,而意大利、葡萄牙、澳洲等地也會於 2019 年陸續推行 5G 流動網絡服務,香港絕對毋須等到 2019 年才拍賣 5G 頻譜、2020 年才開始指配,也不須等到國際電訊聯盟確定 5G 流動通訊頻譜標準才開始推出 5G 服務。」Francis 強調,「當世界其他地方都陸續有 5G 可用,香港還要等到國際電訊聯盟確定 5G 流動通訊頻譜標準,才開始推出 5G 服務,絕對不是『遲到好過無到』的理由。因為在現有香港流動網絡營辦商角度而言,必定會想政府盡快發牌,即使之後公布的頻譜跟香港現有的制式不同,流動網絡營辦商也有方法可以『tune 到啱為止』。」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質疑政策步伐

Francis 也提到,政府稱「5G 頻譜會有助推動本港物聯網和智慧城市發展」一事,只是一個 follower 的表現。他指出香港過往流動網絡服務是跟往英國標準,因此質疑英國今年已率先發出 5G 頻譜牌照,但香港何解做不到?而他也不忘直斥:「香港政府常常說要推動創新科技,但現在才做 5G 頻譜諮詢,何來創新可言?」

拖低流動網絡服務競爭力

其後 Francis 亦跟 ezone.hk 回溯以往香港推出 3G、4G 流動網絡服務的時間,幾近走在世界最前,讓不少國家的從業員會來港測試置身不同處境下,如街道、鐵路車廂內、被高樓大廈包圍等,使用 3G、4G 流動網絡服務的表現。之不過 Francis 在預計下年 MWC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會有 5G 手機推出,但香港還未正式推出 5G 流動網絡服務的情況下,因此不看好明年香港會有公眾地方可以做到 5G 流動網絡服務測試,並認為香港政府這麼遲才諮詢及指配 5G 頻譜,是拖低本地流動網絡服務的競爭力。

5G 頻譜展開公眾諮詢慢人半拍?方保僑:拖低流動網絡服務競爭力
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Francis)直斥政府不論為 5G 展開公眾諮詢,以至推行 5G 頻譜服務的時間表,整整遲了兩年時間,可稱上是「慢兩拍」。

Source: 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