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中國科技發展的盲點

| 方保僑 | 02-05-2018 09:15 | |
【中美貿易戰】中國科技發展的盲點

近期中美的貿易戰,由以前的原材料鬥到現在的高科技,特朗普政府今次矛頭直指中興通訊(ZTE)及華為這些中國高科技龍頭公司,不但禁止軍方購買兩間公司通訊設備,甚至連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亦下令要求美國四大電訊商,不准利用補貼購買中國的通訊器材。中興更因為違反制裁條款輸出器材給予北韓及伊朗,加上被罰款後中興仍然沒有依照條例採取相應措施,最終被美國政府禁售美國科技長達 7 年。

智能手機及通訊器材之中,到底有甚麼是依賴美國的科技?例如高通(Qualcomm)、博通(Broadcom)及英特爾(Intel)的晶片、康寧(Corning)的強化玻璃、杜比(Dolby)的音效晶片,最重要的還有 Google 的 Android 作業系統。有見及此,中國政府便聲稱要盡快加強電子晶片的開發,以減少對美國科技的倚賴。話雖如此,是否這麼容易擺脫美國科技的「魔掌」? 

以智能手機晶片為例,如果高通不再售賣晶片給中興,其還可以選擇台灣聯發科(MediaTek)及韓國三星(Samsung)的晶片,甚至華為的「麒麟(Kirin)」晶片。但中興早前在 CES 及 MWC 展覽中展示一系列的智能手機,很多也是採用 Qualcomm 晶片,倘若現在要改用其他廠商晶片,恐怕最快也要 6 至 8 個月後才可以推出市場,這些晶片的兼容性更是一大問題,市場的認受性也有分別,並非一時三刻便能轉變。

至於作業系統,市場上除了 Google 的《Android OS》、Apple 的《iOS》,還有其他選擇,例如 Samsung 的《Tizen OS》、 HP 的《WebOS》、Canonical 的《Ubuntu》、Mozilla Foundation 的《Firefox OS》等,但最重要的問題是,《iOS》及《Android OS》的手機應用程式已經有幾千萬種,其他作業系統短時間內很難超越。有內地媒體說,可以考慮阿里巴巴開發的《YunOS》,但其實它亦是從 AOSP(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發展出來的,也是執行 Android 的應用程式,所以其實這條路基本上行不通。

智能手機及通訊系統,不單是靠幾個硬件或者 1 個作業系統便可完成,其實整個生態圈亦非常重要。若果中國的通訊設備製造商希望「超英趕美」,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要切切實實做好晶片研究、開發自家作業系統、甚至要招攬世界各地不同的軟件開發商,共同參與研發工作,這就等於將中國的知識產權開放給全世界一樣,才能有機會在 5 至 10 年內扭轉目前的困局。話雖如此,但又談何容易呢?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