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新一代 Atom 升級 Tremont 架構!使用 10nm+ 製程、支援新指令集!

| 小葵 | 26-04-2018 12:00 | |
Intel 新一代 Atom 升級 Tremont 架構!使用 10nm+ 製程、支援新指令集!


Atom 是Intel的低功耗入門級 x86 產品,從 2011 年算起,Atom SoC 共經歷了四代核心架構,分別是 Saltwell、Silvetmont、Airmont 及 Goldmont,當然 Goldmont還有個改良版 Plus。據 Mydrivers 報導,在Intel交付的新開發者文檔(《Intel Architecture Instruction Set Extensions (ISE) and Future Features Programming Reference》)中,確立了新一代架構“Tremont”。

不過,關於Tremont的架構細節卻不得而知,AT猜測是基於10nm工藝打造(此前Atom連用了三代14nm,無緣14nm+/++),同時增強亂序執行能力,從Goldmont的3路提升到4路等。

指令集方面倒是大方公開,ISE(擴展指令集)新增CLWB(提高緩存性能)、GFNI (基於SSE)、ENCLV(安全)、Split Lock Detection,這些與Ice Lake(9代酷睿)共享,此外還有專有的CLDEMOTE(性能)和user wait(功耗)。不出意外的話,新一代的Atom、賽揚和奔騰銀牌處理器將使用Tremont架構,接班GeminiLake家族。現款的Atom奔騰、賽揚,型號包括J5005/4105/4005等,最高4核2.8GHz,10瓦,支持10bit 4K VP9硬解,可謂HTPC神器。

Source: Mydrivers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