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啦 A 夢》鬧雙胞胎!「機器貓」被裁定侵權

| shiuhk | 02-05-2018 12:21 | |
《多啦 A 夢》鬧雙胞胎!「機器貓」被裁定侵權

大家都知道《多啦 A 夢》源自日本,雖然因爲地區不同擁有包括「叮噹」、「機器貓」等多個名字,但版權一定屬於日本株式會社小學館集英社。然而,早年内地竟然出現了一間「機器貓(福建)體育用品有限公司」,更成功用超似「多啦 A 夢」形象的圖案註冊商標。幸好,内地法院歷時兩年最後終於裁定「機器貓公司」侵權!

機器貓(福建)體育用品有限公司在 2012 年,向中國商標局提出商標註冊申請,並成功在 2015 年將「多啦 A 夢」相似的圖案、商標用於嬰兒全套衣等商品。可以見到,「機器貓」圖案同樣是藍色,五官緊湊、手部呈圓形,而頸部有鈴鐺、腹部有口袋,跟「多啦 A 夢」十分相似。所以,在中國擁有《多啦 A 夢》漫畫及動畫作品版權的艾影(上海)商貿有限公司,就在一年後表示對方侵犯了《多啦 A 夢》著作權,當時中國商標評審委員會頒佈,「機器貓公司」的註冊商標無效。

《多啦 A 夢》鬧雙胞胎!「機器貓」被裁定侵權
機器貓(福建)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的商標、圖案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然而,「機器貓公司」就不服裁定告上法院,他們指出「機器貓」圖案並非「多啦 A 夢」,不構成實質性相似。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近日開庭,法院指出「機器貓」圖案無論在整體結構、設計細節、元素構成和布局等方面都跟「多啦 A 夢」相似。同時,「多啦 A 夢」漫畫早已出版所以公眾都認得其形象。由於艾影公司擁有集英社授權,擁有「多啦 A 夢」的名稱、標誌、設計、肖像及衍生人物形像的促銷權、商品權等權利,判定「機器貓公司」商標在未經艾影公司許可下侵犯了「多啦 A 夢」的著作權,過程足足歷時兩年。

雖然不知道「機器貓公司」會否繼續上訴,然而不少網民就對判決表示歡迎。不少網民大罵侵權方「厚顏無恥」、「偷雞摸狗」、「唔山寨會死啊?」、「抄都算,仲要上訢並非『多啦 A 夢』」。只可以說「侵權方贏咗就好笑啦,幸好沒有」!

《多啦 A 夢》鬧雙胞胎!「機器貓」被裁定侵權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宣判,「機器貓公司」商標侵犯了多啦 A 夢著作權

Source:博訊新聞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