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警察?大陸企業玩腦電波科技監控員工

| Kay | 02-05-2018 10:35 | |
思想警察?大陸企業玩腦電波科技監控員工

大陸監控系統可謂無處不在,例如早前 BBC 記者實測大陸「天網」系統,只需 7 分鐘時間的測試,就落得旋即被捕的下場。其實不只在城市,連企業都大玩監控,不是裝設閉路電視監察員工那種,而是採用大腦監控技術,讓員工在工作期間戴上能監測腦電波資料的帽子,透過 AI 人工智能計算,偵測憂鬱、焦慮、憤怒等情緒,以便管理層調整生產進度,從而提升工作效率,減低精神壓力。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感應器藏於帽子

其中一間使用監測腦電波資料帽子,以監控員工工作進度的企業,就是浙江省杭州中恆電氣公司,當中是將輕量無線感應器藏於員工的制服帽子,當員工在工作期間戴上時,就能感應他們的腦電波活動情況,而管理人員就能從中收集數據,得知員工的情感反應,從而適時調節生產進度,免讓員工負面情緒拖低工作效率。

腦電波監控成效正面?

其實腦電波監控在中國而言,並非新鮮事,早在 2014 年起,國家電網浙江省電力公司已起用情緒監控科技監察員工,據稱起用情緒監控系統報,企業盈利增加約 20 億人民幣。另外,寧波瀋陽物流公司也有用上結合大腦感應器及 VR 虛擬實境的頭戴式裝置,讓新員工進行工作訓練用途,而使用系統後,同樣跟國家電網浙江省電力公司一樣,有企業收益增長的情況,達到 1.4 億人民幣。此外,上海帝儀科技公司也有用上大腦監控裝置偵測京滬高鐵列車駕駛員的心智狀態,包括疲勞、注意力下降及有否恰眼瞓等,如能偵測類似情況,就會在他們失神時啟動警報,將其喚醒,減少意外發生。至於在醫學用途方面,上海長海醫院也與復旦大學合作,發展監控病患情緒的科技,捕捉病者表情與體溫,方便得知治療進度。

監控由來:Neuro Cap

至於腦電波監控的由來,就是由中國政府資助,由寧波大學研發的大腦監控計劃 Neuro Cap。寧波大學商學院管理決策與腦科學研究中心副教授金佳聲表示,中國是唯一在職場,以至在軍隊大量應用腦電波監控的國家,藉着情緒管理及數據分析,改善員工工作專注力,而使用腦電波監控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數據量,能加強系統使用效能,預計未來數年會超越其他有使用類似系統的競爭對手。

目前沒法例監管

之不過,專家警告,腦電波監控的技術,無疑能提升工作效率,加強商場競爭力,但要小心這會遭到企業濫用,控制員工心智並侵犯隱私。目前中國政府並沒有法例監管類似的方案,因此僱主可藉為提高企業變益為出發點而使用相應技術,而員工也無方法能夠拒絕。故此,日後中國政府應立法加以限制,免得人類私隱過份被掌管及侵犯。

思想警察?大陸企業玩腦電波科技監控員工
早前寧波瀋陽物流公司,也有用上結合大腦感應器及 VR 虛擬實境的頭戴式裝置,讓新員工進行工作訓練用途的同時,也作情感掌管之用。

思想警察?大陸企業玩腦電波科技監控員工
用來偵測京滬高鐵列車駕駛員心智狀態的腦電波監控科技,會在司機失神時啟動警報,將其喚醒,減少意外發生。

Source: 自由時報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