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福音】不准 OT!大阪地方政府引進電腦強制關機系統

| Kay | 30-04-2018 14:11 | |
【打工仔福音】不准 OT!大阪地方政府引進電腦強制關機系統

子華神名句之一是咁的:「我覺得講得出『我好鍾意返工』呢句說話嘅人,一定係鬼上身。」沒錯,相信不論你是屬於任何階層,都是不喜歡上班,更是不喜歡 OT 超時工作。如果世上無 OT,多點私人時間的話,人生定必更美好。不用 OT 這一點,在香港可能是空想,但在日本大阪,就已成部分打工仔切實的工作模式,因為大阪寢屋川市政府最新引進了電腦強制關機系統,如職員沒有事前得到加班工作的批准,系統就會在既定下班時間後 30 分鐘,強制關掉電腦,是日本全國之中首個地方政府使用電腦強制關機系統,如非必要不准員工 OT 的工作模式,除市政府外,當地民企也有跟隨的意圖。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適用於市政府 1,000 名員工

大阪寢屋川市政府表示,當中引進之電腦強制關機系統,適用於代理課長以下職級的約 1,000 名員工,至於課長以上級別的員求會被要求進行自我管理,因此不受電腦強制關機系統所限。那麼電腦強制關機系統是怎樣運作呢?市政府員工既定的下班時間為下午 5 時 30 分,當距離下班時間還有 1.5 小時,即由下午 4 時開始,系統就會每隔 30 分鐘,提醒員工尚餘使用電腦的時間,以及依時進行 OT 超時工作的申請。如果沒有提交 OT 超時工作的申請,而又繼續使用電腦的話,那麼系統就會在下班時間後 20 分鐘,即下午 5 時 50 分起,每隔 1 分鐘出現提示畫面,讓用家知道系統就會在既定下班時間後 30 分鐘,即下午 6 時正強制關掉電腦。不過電腦強制關機系統只適用於正常工作環境,如遇上災害等緊急情況,系統會停止運作。

測試成效正面

其實去年 7 月至 8 月期間,已有 50 名市政府進行電腦強制關機系統測試,結果發現員工工作效率提升,加班時間較 2016 年少超過 10%,至於較早前大阪地方政府正式將電腦強制關機系統應用於 1,000 名員工之中,在首日的系統運作可看到有很多職員是較早放工回家,成效正面。

能否改變職場文化?

之不過,加班、階級觀念的日本職場文化根深蒂固,如管理層未放工的話,一般小職員即使完成工作也好,都會寧願「扮工不放工」,免留壞印象予高層。未知大阪寢屋川市政府引入的電腦強制關機系統,如非必要不准員工 OT 的工作模式,是否真能改變當地打工仔的辦公概念呢?

Source: 共同社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