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選手懷疑以 AI人工智能作弊 似足《賭俠》情節

| Knight | 27-04-2018 20:27 | |
圍棋選手懷疑以 AI人工智能作弊  似足《賭俠》情節

隨著超級電腦的運算能力和 AI(人工智能)技術愈來愈先進,AI 圍棋程式的「棋力」已足以戰勝職業圍棋選手,甚至曾經世界排名第 1,現時世界第 2 的中國 9 段職業圍棋選手柯潔,也屢次敗在圍棋 AI 之下。想不到現時圍棋 AI,竟懷疑被業餘圍棋選手用來作弊。所使用的作弊方式,竟然跟《賭俠》經典港產片中,反派侯賽因賭 Show Hand 情節中所使用的作弊方式有幾分相似!

懷疑有圍棋選手作弊的賽事為大陸「2018 麗水·清韻杯」,獲勝選手可獲 2 萬人民幣(折合約 HK$24,759.25)獎金。懷疑作弊的選手,則是名氣不大的業餘選手劉超,他「爆冷」戰勝了有「業餘棋王」之稱的 8 段圍棋選手胡煜清。作賽期間,劉超一直將手機放在胸前的恤衫口袋中,而且將手機機背鏡頭對正棋盤,加上他在收官階段時的下棋速度相當快,所以被胡煜清的朋友懷疑劉超作弊。事後胡煜清的朋友嘗試以圍棋 AI 軟件《LeelaZero》高配版模擬賽事,發現劉超從 60 手起到終局的下棋方法,跟《LeelaZero》圍棋 AI 軟件的應對方式一模一樣。

雖然相片中看不到劉超有配戴耳機,但他仍有可能配戴了超細小的隱形無線入耳式耳機,再於手機中使用視像對話 app 跟他人通話。聽筒另一端的人,只要將手機屏幕所看到的胡煜清下棋方式,重新以《LeelaZero》圍棋 AI 軟件再下 1 次,便可將《LeelaZero》圍棋 AI 的下棋應對方法告知劉超。

事後劉超因其手機擺放的位置存在問題,已被賽委會取消了參賽資格。劉超表示他習慣將手機放在胸前的恤衫口袋中,也否認了在比賽時作弊。不過,他表示在圍棋棋盤上戰勝胡煜清後,往後即使下棋再贏,別人只會猜他怎樣作弊,萬一輸了更是「無法翻身」,故此已刪除了圍棋軟件和掉棄了圍棋書籍,以後不再下圍棋。

【精選報道】

【精選報道】

圍棋選手懷疑以 AI人工智能作弊  似足《賭俠》情節
劉超作賽時,手機一直機不離身,且鏡頭對準圍棋棋盤。

圍棋選手懷疑以 AI人工智能作弊  似足《賭俠》情節
網上有售考試作弊專用的隱形無線入耳式耳機,售價為 288 人民幣(折合約 HK$356.53)。

圍棋選手懷疑以 AI人工智能作弊  似足《賭俠》情節
經典港產電影迷,聽到「電腦分析 55% 係 2,38% 係 Queen,7% 係 9」的對白,必然會聯想起《賭俠》。想不到現在卻有圍棋選手,懷疑以類似《賭俠》的情節配合圍棋 AI 進行作弊。

Source:cnBeta、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