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成功研發預防及治療愛滋病藥物 《臨床研究雜誌》發表

| Kay | 26-04-2018 17:15 | |
港大成功研發預防及治療愛滋病藥物 《臨床研究雜誌》發表

無論現今醫學有多昌明也好,愛滋病(AIDS)至今仍是不治之症,全球約有 4 千萬人因為感染愛滋病病毒(HIV)而死亡,目前仍有 3,690 萬人成為愛滋病帶菌者。之不過,愛滋病無法治癒的定律,在將來或者能夠改變過來,因為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愛滋病研究所領導的研究團隊,透過基因工程技術,成為研製一種新型串聯雙價廣譜中和抗體(bi-specific bNAb),可有效抑制所有測試過的愛滋病病毒株,並促進清除人源化小鼠體內的潛伏感染細胞。該研究成果現於全球權威生物醫學期刊《臨床研究雜誌》的最新一期發表。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過往研發存在兩大問題

過往不少科學家通過體內和體外實驗,針對多種抑制各種愛滋病變異病毒的廣譜中和抗體(bnAbs)及它們組合的有效性、廣譜性和晶體結構進行了研究。然而,許多 HIV 毒株對這些 bNAbs 固有耐藥,導致基於單一 bNAb 治療方案失敗。為進一步改良 bNAb 的有效性和廣譜性,研發可以阻止 HIV 感染細胞兩個重要環節的雙價中和抗體應運而生,並在動物模型中展現出前景。在本研究之前,還沒有學者將串連雙價中和抗體用於體內抗 HIV 做出研究。

有預防及治療作用

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帶領的研究團隊,發明了一種單基因編碼的串連雙價廣譜中和抗體,並將其命名為「BiIA-SG」,BiIA-SG 通過結合宿主細胞表面的 CD4 蛋白,能策略性地伏擊 HIV 及保護 CD4+ T 細胞不被感染。當中不僅展示強大功效,在體外能有效中和 124 株不同基因亞型的 HIV,而且可以完全保護人源化老鼠,免於多種 HIV 活病毒的感染。此外,基因導入的 BiIA-SG 可以在人源化老鼠體內持續發揮功效,並且清除已被 HIV 感染的細胞。當然,BiIA-SG 要作為普遍適用的抗體藥物,其廣譜性和有效性還需有明顯改進,才有望真正成為首個香港製造,適用於臨床治療 HIV 的抗體藥物。

確診感染病例逾 9,000 宗

截至 2017 年,香港已確診的 HIV 感染病例為 9,091 宗,每年用於 HIV 抗病毒治療藥物的花費,超過 HK$5 億 5 千萬,而當中並不包括終身服藥的財政負擔、藥物毒性和耐藥病毒等問題。

港大成功研發預防及治療愛滋病藥物 《臨床研究雜誌》發表
港大成功研發預防及治療愛滋病藥物的研究團隊,是由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帶領。

Source: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