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曾自主研發芯片!?「漢芯」學者造假事件回顧

| Siu Yeung | 26-04-2018 16:45 | |
中國曾自主研發芯片!?「漢芯」學者造假事件回顧

美國封殺中興 ZTE 的事件愈鬧愈大,令國內不斷出現自主研發芯片的聲音。其實中國依靠美國芯片,並非第一天的事,政府也不是不知道問題所在,但中國真的有能力自主研發芯片嗎?這不期然讓人想起,2006 年被揭發的「漢芯」造假事件。

在 2003 年,從美國留學回國的陳進出任上海交通大學微電子學院院長,並透過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布,表示已成功發明「漢芯一號」。當時政府宣布,「經國內權威專家驗證,認為這一成果接近國際先進技術,在某些方面的性能甚至超過了國外同類產品」。上海市政府科學技術委員會亦宣稱,這是中國國內首個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 0.18 微米 DSP 晶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並申請了 6 項專利。「漢芯一號」的「發明者」陳進,隨即獲國家高額津貼,科研基金達億元以上。隨後,漢芯二號至五號分別於 2004 年至 2005 年間發布。

【流動】

【科技】

至 2006 年 1 月,漢芯被人揭露為造假,原來所謂「自主研發」的漢芯,其實均是向美國 Motorola 購買後,陳進再僱用民工,將表面的 MOTO 等字樣全部用砂紙磨掉,再找浦東的一家公司在晶片打印上「漢芯一號」字樣,藉此騙取中國政府科研經費。儘管上海交大漢芯科技有限公司聲稱言論純屬捏造,但經調查後,證實漢芯確是造假。

事件牽連甚廣,令不少領導「顏面無光」,當局對事件只作低調處理,雖然陳進被撤銷學院院長職務、教授職務任職資格、各種津貼及名譽,並需歸還撥款,但事件到最後都沒有任何人需負擔法律上的責任。這次造假事件後,不但減緩了國家對自主研發芯片的意欲,更錯失發展芯片的機會和技術累積。

Source:維基百科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